草根足球赛办出专业范儿 GRS草根足球系列赛事渐成岛城民间办赛标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13 08:10  

这项草根赛事在各个环节上都做得很职业。

这两年,岛城最火的民间足球赛事要算GRS草根足球赛。由青岛国瑞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的这项系列草根足球赛事,创办三年至今影响力越来越大。仅 2018年,GRS草根足球赛就举办了超过1000场,近百支队伍、3000多名草根足球爱好者在此赛事体系中亮相。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2019年青岛GRS草根足球区域联赛全面打响。去年的四大赛区被合并为南、北两大赛区,另外又增加了城阳赛区和高新赛区,参赛球队多达55支,赛事规模之大、参与度之高均创下青岛草根足球之最。

一项草根赛一年踢千余场

提起“国瑞”这个品牌,在岛城草根足球界几乎无人不知。由青岛国瑞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的系列草根足球赛事,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成长为青岛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草根赛事之一。 “2017年,我们和青岛中能合作承办了青岛首届‘贺岁杯’业余足球争霸赛,作为系列草根足球赛事的开端。 ”青岛国瑞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茂岩介绍,在2017年的基础上,公司在2018年开始大展拳脚,着力打造的青岛GRS草根足球区域联赛广受好评。“最初我们设置了李沧、崂山、市南、城阳四个赛区,报名队伍接近50支,注册球员超过1600人,比赛场次将近500场。 ”

与此同时,国瑞体育还打造了国瑞杯、球王争霸赛、贺岁杯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这些赛事相互之间是有机联合的,例如区域联赛各赛区的前四名可以直通 “贺岁杯”,第五至第八名将参加草根球王争霸赛等。再加上单独设置的媒体精英联赛和GRS “约球吧”平台,GRS草根足球赛事体系不仅完整而且完善,让许多不同水准的草根足球队伍都能从中找到参与点。整个2018年,GRS草根足球赛事共举办了1000多场比赛,近百支队伍、3000多名草根足球爱好者在此赛事体系中亮相。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2019年青岛GRS草根足球区域联赛全面打响。除了将往年所设的四大赛区合并为南、北两大赛区之外,组委会还增设了城阳赛区、高新赛区,参赛球队多达55支,赛事规模及参与范围冠绝整个岛城草根足坛。

低门槛、高投入成“吸睛法宝”

GRS系列草根赛事的特点之一是门槛低。李茂岩说,赛事创立的初心就是给草根足球爱好者搭建一个尽情享受快乐足球、通过比赛强身健体的专业平台,“我们欢迎所有草根球队和草根球员参与进来,只要你热爱足球,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我们就欢迎大家一起来享受足球的快乐。”高额的奖金是GRS系列草根赛事的另一个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比赛的吸引力。去年,“贺岁杯”的冠军奖金高达10万元,草根球王争霸赛的冠军奖金为5万元。

如果加上比赛的场地费、裁判费、保险费等费用,国瑞体育每年在这些赛事上的投入至少要超过200万元。对于一家成立于2005年、主业是做工程项目的公司来说,这笔投入绝非小数目。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社会的支持,企业挣钱了就应该回馈社会,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公司董事长宫瑞华直言,正是源于这一初衷,他们决定在青岛精心打造一个专为草根足球服务的平台。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赛事已经初具体系和规模。接下来公司肯定会继续投入,而且不仅是足球领域,我们还打算把更多项目加进来,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体育服务平台。 ”

拒为球星参赛“开后门”

事实上,国瑞体育在打造系列草根足球赛事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大大小小的困难。 “没有现成的成功案例,大家都是边摸索边改进。 ”李茂岩回忆说,“光是去年赛事的章程,我们就先后修改了五个版本。 ”在宫瑞华看来,做体育赛事和经营企业的道理是相通的,首先要讲诚信,其次要做到公平公正。基于这样的理念,国瑞体育在赛事运营的过程中,特别重视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和维护赛事的公平公正。

李茂岩坦言,去年的比赛过程中曾出现过裁判判罚尺度不一的问题,“处理这件事时,其实大家都面临着不少压力。一方面我们的裁判资源很有限,另一方面,原本可以私下解决的事是不是非要翻到台面上来,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 ”最终,组委会不仅处罚了裁判,还公开向参赛队伍道了歉。 “我们做错了就要认,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才能维护我们这个赛事的公信力。 ”李茂岩说。

今年的GRS草根足球区域联赛开赛前,又闹出了一点小风波。某队的参赛名单上出现了前国脚曲波的名字,但他实际上并不符合“凡在2014年1月1日之后退役的前职业球员一律不准参赛”这一规定。最后,曲波没有通过组委会的参赛资格审查。显而易见,如果像曲波这样的知名球星能够参加比赛,这对赛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升绝对是有帮助的。但在李茂岩看来,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不容挑战,“哪怕我们办的只是一项草根足球赛事,专业的态度也必须要有。 ”

引入国际元素展露雄心

“一个综合性的一站式体育服务平台,不仅要涵盖多个项目,还要提供比赛、数据统计、宣传推广等多项附加服务。说得通俗点,就是让每支队伍、每个人都在这个平台上玩得开心。 ”李茂岩说,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是他们的短期目标。李茂岩透露,他们今年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国瑞体育系列赛事的规模。在原有赛事体系的基础上,除了计划增设“企业杯”“商会杯”等比赛之外,还在筹划引入一项国际性的草根足球赛事。 “目前已经有一支日本球队、一支喀麦隆球队和一支欧洲联队正在与我们接洽。 ”李茂岩说。

至于更长远的目标,国瑞体育将眼光瞄准了打造自己的青训体系和足球基地。按照李茂岩的计划,他将从目前参加国瑞体育系列赛事的草根球员中选拔组建一支精英队伍,代表青岛外出参赛。同时,国瑞体育有意通过设置高额奖金的方式,邀请职业队伍与草根队伍同场竞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