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墙壁上手绘五星红旗,青岛这条胡同会讲"红色故事"

核心提示: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晚报将推出多组系列报道,以青岛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脉络,讲述个人、家庭、集体与这个城市乃至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追梦故事,展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生动画卷。

开栏的话: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晚报将推出多组系列报道,以青岛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为脉络,讲述个人、家庭、集体与这个城市乃至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追梦故事,展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生动画卷。 “走进幸福之家”系列探访,回首70年的时代变迁,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折射出国家发展给家庭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胡同凝聚着老两口十多年的心血。

昌德松和老伴在胡同口合影。

昌德松正在手绘国旗。

昌德松一家2016年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说起昌德松和他的文化胡同,相信不少人并不陌生,他和老伴儿忙碌的身影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莱西的大小胡同里,在墙上书写时事新闻、张贴宣传板、整理报栏……这件事,老两口已经坚持做了18年。每当市里、省里、全国有重大活动,这一家总是不遗余力去宣讲,让更多人熟知国家大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全国文明家庭”又开始忙活起来……

现场

胡同墙壁上手绘五星红旗

近日,记者来到莱西水集街道永兴街社区,还未走近,便“嗅”到了满街的文化味:社区道路并不宽敞,但干净整洁,满大街看不到一点垃圾。三位奶奶在路边看着孙子孙女,小孩在一起玩耍,大人则有说有笑唠嗑。记者从永兴街社区北面进入,一开始并没有看到文化胡同,继续往南走,道路的东侧有条胡同,胡同头挂着一块“成长关爱胡同”的绿牌子。 “这里就是我们社区的文化胡同了,你继续往南走,还有好几条呢,快去看看吧。 ”经一名居民指引,记者来到了“红色文化胡同”。只见一名老人端着颜料瓶,另一名老人正站在凳子上,用笔在白色的墙面上画着国旗,这两位就是记者要寻找的昌德松和老伴张英。 “你慢点。 ”“我知道了。 ”张英一手拿着颜料瓶,一手扶着老伴,还不忘嘱咐要站稳,“他今年都87岁了,还经常搬着凳子上上下下,他总说习惯了,放不下了。 ”张英告诉记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我也想用一种特殊的形式为祖国‘过生日’。 ”昌德松说着,在用铅笔画出一面五星红旗的轮廓后,用颜料认真涂着,不到半小时,一面国旗就出现在洁白的墙上。 “我再在上面写几个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昌德松说,一个人过生日还得买生日蛋糕、礼物,整个国家“过生日”更得好好庆祝,国家强盛了,人们的好日子才会越过越有滋味。记者注意到,在这条胡同里,展示的全是红色文化,告诉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幕后

策划多项活动为祖国献礼

画完一面五星红旗后,昌德松带着记者穿过 “传统文化胡同”,原来,还有为祖国庆祝准备的“生日礼物”,在一块用红纸糊的展板上,写着“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展板后面还详细列出了永兴街社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方案。

上面不仅有活动的成员,还有活动内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大成就宣讲、社区“好家教、好家风、好孩子”宣讲、排练文娱节目、社区书画比赛、组织学生参观文化胡同……活动内容多达六七项。“这是昌老师、社区志愿者以及社区居委会一块策划的。 ”王守全告诉记者,一个社区有这样一个有文化的文明家庭,影响着整个社区的文化建设。

正聊着,几名上了年纪的居民在胡同里边走边看。 “我们没事就转悠,一边散步一边学习,国家大事能了解不少呢。 ”一名老人说。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昌德松就自掏腰包买来石灰和涂料,将门口长120米的小胡同粉刷一新,并亲手在墙上描绘奥运,当时被称为“奥运胡同”。后来,昌德松隔三差五就会更新胡同墙上的内容,宣传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建党90周年、喜迎十八大和十九大等,深受居民和中小学生欢迎。

说法

经历70年来的风雨历程

昌德松1993年从院上中学退休,在职时他就爱好书画等文化宣传工作。退休后的昌德松退而不休,继续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为社区发展贡献余力。老两口从2001年开始创办文化庭院,积极营造家庭文化氛围。 “我经历了国家70年的发展,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从破旧房屋到高楼大厦,从崎岖小道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70年的艰苦奋斗不容易,我得让现在的孩子们知道,让他们从小就爱国。 ”昌德松说。

如今,文化胡同焕然一新,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社区一共打造了6条文化胡同:红色文化胡同、传统文化胡同、成长关爱胡同、法制教育胡同、时光印象胡同、社区文化胡同。”社区书记兼主任王守全介绍说,昌德松一家办了3条,去年9月,在原来文化胡同的基础上又精心打造了3条,这样一来分类更明确,内容也更加丰富。现在的文化胡同粉刷一新,“一开始还真有点舍不得,因为之前的文化胡同,是我们老两口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天天看大的。 ”张英说,不过时代在发展,文化胡同也得与时俱进,就像国家变得越来越好一样。

新闻内存

传播文化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除了文化胡同外,昌德松几年前还办起了一个家庭小书屋,免费供周边的学生借阅。一开始,老人和儿女商量,想捐出部分藏书,再拿出部分退休金购买图书,在家里办一个爱心书屋,让学生们免费学习。老人这一想法,立即得到了老伴和儿女的赞同,大家还拿出资金帮助。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昌德松的家庭书屋正式办了起来。

一开始,老人将自己上千册藏书整理出来,摆在一间小屋里,谁来都可以借阅。慢慢地,老人觉得现有藏书根本不够,就自掏腰包购买新书,几年间花去两万元退休金,免费供小区居民和学生借读。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小屋,摆满了历史、文学和少儿等各类书籍,每天都有居民和学生前来借阅,借读的“会员”也超过了两千。有的居民和学生受昌德松的影响,常常将自家的图书送到书屋,和大家一起分享,书屋已有藏书3000多册。为了方便社区居民阅读,昌德松还特意设立了一个“流动报刊图书服务站”。这里的图书和报刊,每天都会更新,小区居民可随手借阅无需打招呼,看完后都会送回原处。

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成长,当教师的女儿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曾获“莱西市初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孝星”等称号;同样教学的儿子业余爱好书法,是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孙女和外孙女学习刻苦,多才多艺。这一家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6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昌德松一家充满着文化底蕴,他们是幸福的,他们用自己的文化感染着其他人,让整个社区充满着文化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摄影 汤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