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一圈两翼!西海岸原临港管区全域并入灵山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04-11 10:05  

日前山东省政府同意撤销青岛临港经济开发区后,青岛西海岸新区持续深入镇街体制改革,原临港管区全域并入灵山卫街道。

4月8日,记者从灵山卫街道办获悉,合并后灵山卫将发挥扼西海岸东西交通“咽喉”的便利,依托东方影都影视文化产业圈“一圈”居中,老卫城与老临港分居东西犹如“两翼”,打造新卫城。

11

构建“一圈两翼”新格局

整合后的新灵山卫街道,全域发展不平衡、东西差异性显著;

如何更好地配合与服务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影视之都”的全区战略?

如何更好地依托“区街融合”优势效应引领街道经济社会深刻变革?

这要求街道在发展方式上重新思考和调整方向。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春亮介绍,今年3月,立足自身实际,灵山卫街道党工委确立了“一圈两翼”统筹发展战略,即东方影都影视文化产业圈“一圈”居中,老卫城与老临港分居东西犹如“两翼”。

“如何以’一圈’之力,带动’两翼’协调发展,进而带动辖区经济社会改革取得突破,是新卫城实现‘率先走在前列’的关键。”徐春亮说,街道明确了“一圈”“两翼”不同的功能和责任:“一圈”是实现“率先”的“火车头”,“两翼”是实现“率先”的“助推器”。“‘一圈’要做大做强,‘东翼’要提质提速,‘西翼’要做特做优。”

东翼主打“文旅+影视”

灵山湾畔、朝阳山下,位于灵山卫街道办辖区内的“东方影都”影视文化产业集群骤然崛起,传统渔村蝶变影视新城。

未来新卫城将继续突出区位优势,按照西海岸打造“影视之都”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一圈”优势,在优化招商环境、提升服务内涵、完善产业链条配套上下功夫,力争将“一圈”打造成新卫城率先走在前列的“火车头”,成为东西“两翼”共振互动的“发动机”。

据徐春亮介绍,以东方影都为中轴线,往东延伸,新卫城“东翼”开创出一条“文旅+影视”的发展模式,共同构建起游乐、住宿、餐饮和购物的休闲度假全产业链,奏响着“明清古卫影视新城”的协奏曲。

西翼主打“创意+科技”

自青岛东方影都向西,新卫城“西翼”将主打“创意+科技”。“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清华基金小镇、音乐小镇、招金仁洲文化艺术小镇、东方文化小镇、中研创意设计小镇、健康生态谷“六镇一谷”的布局现代时尚,未来这里的创意、医养、科研等新业态将形成“集群效应”,成为“西翼”振飞的引擎。

此外,海信海外总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研究院、双星二期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更充分发挥“西翼”的后发优势,让其在做特做优、率先走在前列中充满信心和底气。

“一圈两翼”构建了新卫城科学发展的新格局,灵山卫街道将结合实际,发起动迁服务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民生服务夯实“四大攻势”,针对每个具体项目、具体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突击分队,挂图作战,更好为“一圈两翼”的发展蓝图凝聚强大合力。

                                                                                            来源:齐鲁晚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