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些不容错过的花期和赏花胜地 青岛人快收藏

四月真是花开的浪漫季节啊~

海棠、丁香和紫荆花也都要开啦

赶紧来看看今天的花期预报

海棠花

海棠花开在春天,外红内粉,比杏花红,比桃花粉,花蕊嫩黄,浓淡适中,小巧玲珑,看起来令人赏心悦目。

资料照片

认识海棠

市南区海棠花现状

海棠花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乔木高达8米小枝粗壮,圆柱形,幼时是短柔毛,逐渐脱落,老时无毛。叶片椭圆形,前端圆钝,基部近圆形,边缘有紧贴细锯齿,脱落后,老叶无毛,叶柄长1.5-2厘米,具短柔毛,花序像伞形,有花4-6朵,披针形,萼片三角卵形,外面无毛或偶有稀疏绒毛,里面白色绒毛密集,花瓣卵形白色,在芽中呈粉红色,果实近球形,黄色,花期4-5月,果期8-9月。

资料照片

海棠在春天可以欣赏妖娆的花姿,秋天可观累累的硕果,对环境适应性强,是园林中的常用树种。传统园林中,常将西府海棠与玉兰、牡丹、桂花栽植在庭院中,取“玉棠富贵”之意。

仲春时节玉兰花与西府海棠竞相开放,暮春时节可赏牡丹盛开,中秋时丹桂飘香,初冬时节海棠果犹如红玛瑙般缀满枝头,无不体现着中国传统园林的精巧构思。

资料照片

海棠品种

1、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形开展。和西府海棠相比,最容易区分的特点就是垂丝海棠的花柄长而下垂,一般为紫红色。花开时花朵下垂,颇有慵懒之意,故得名“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

2、西府海棠

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树形耸立。最易辨识的特点就是收拢向上的树势,恰似亭亭少女,风姿绰约。西府海棠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颜色变浅为粉白色。通常4-7朵一簇挂在枝头,开花时如云霞一般,明艳可爱。

重瓣西府海棠

重瓣西府海棠

单瓣西府海棠

3、贴梗海棠

开花最早的贴梗海棠,又名皱皮木瓜,身姿婆娑,为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花橙红色贴花梗而开,和上面的提到的海棠属于“同家不同门”,所以形态差异也比较大。贴梗海棠枝条直立开展,枝条上有刺,花朵单生或簇生于枝头上,花柄甚短,贴近枝梗,故得名“贴梗海棠”。

贴梗海棠

4、木瓜海棠

木瓜海棠,又名毛叶木瓜,为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它与贴梗海棠长相相似,枝条直立,枝上有刺,花朵簇生。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木瓜海棠的叶片边缘的锯齿有芒,叶背面有毛,且木瓜海棠的株型及果实都较贴梗海棠更大。

市南区海棠花现状

市南区海棠花现状

市南区海棠花现状

观赏地点

市南区

花期:4月6日—4月19日

观赏期:4月8日至4月13日

观赏地点:八大关宁武关路、东海路沿线

市北区

花期:4月8日—5月1日

盛花期:4月11日至4月21日

观赏地点:银川西路南北两侧通槽(最佳观赏点:劲松三路-同乐三路段)、北岭山

观赏小贴士:可乘坐312路、314路到劲松三路下车。

李沧区

花期:4月8日—5月1日

观赏期:4月11日—4月21日

赏花地点:宝达一期、楼山公园、李沧文化公园

崂山区

花期:4月6日—4月26日

观赏期:4月9日—4月19日

观赏地点:崂山路

西海岸新区

花期:4月6日-4月27日

盛花期:4月11日—4月21日

观赏地点:双珠公园

最佳观赏点:双珠公园牡丹园南、人工湖南岸

城阳区

花期:4月10日—4月29日

观赏期:4月13日—4月23日

观赏地点:春城路、世纪公园

胶州市

花期:4月6日——5月13日

盛花期:4月13日—4月23日

观赏地点: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西区、胶州公园西门湖北门和南岸、西湖公园、云溪河下游绿地、澳门路、温州路、香港路

即墨市

花期:4月7日—4月25日

观赏期:4月10日—4月15日

观赏地点:府前西街

平度市

花期:4月11日—5月6日

盛花期:4月13日—4月21日

观赏地点:现河公园植物园

观赏小贴士:如从车站出发,可沿三城路往东,到福州南路交叉口北行。

莱西市

花期:4月3日—4月23日

观赏期:4月13日—4月20日

观赏地点:各公园绿地有广泛种植。

紫荆花

除了满树的海棠,在市区各大公园街角市民还能看到不少其它春花开得正好。满树紫红的花朵朵盛放,淡淡的香气随风飘散,一串一串的紫色火苗,以站立的姿态在春风中燃烧,这些带着体温和记忆的紫红,正是那一树紫红的紫荆花。紫荆花通常先于叶开放,但嫩枝或幼株上的花则与叶同时开放。性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萌蘖性强,耐修剪。皮果木花皆可入药,其种子有毒。

那花有玫瑰一样的颜色,形如一群翩飞的蝴蝶,密密层层,满树嫣红。因为它的美丽,而被人们请进庭院成了传统的庭院树木,深受人们喜爱,与人的亲近让它成为故园亲情的代表植物。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资料照片

《得舍弟消息》

杜甫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

骨肉恩书重,漂泊难相遇。

犹有泪成河,经天复东注。

《题弟臮〈述书赋〉后》

窦蒙

受命别家乡,思归每断肠。

季江留被在,子敬与琴亡。

吾弟当平昔,才名荷宠光。

作诗通小雅,献赋掩长杨。

流转三千里,悲啼百万行。

庭前紫荆树,何日再芬芳。

花期:4月4日—4月20日

观赏期:4月6日—4月13日

观赏地点:市南区中山公园,李沧区文化公园、李村河一期,胶州市三里河公园山溪石磬周围即公园东区。

丁香花

转角遇到的丁香姑娘。丁香在青岛市各地均有种植,现均已开放。丁香是哈尔滨市的市花,是著名的庭园花木,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丁香花生长习性喜阳,喜土壤湿润而排水良好,适庭院栽培,春季盛开时硕大而艳丽的花序布满全株,芳香四溢,观赏效果甚佳,是庭园裁种的著名花木。

金口二路资料照片

因为丁香花多成簇开放,好似结,称之为“丁结,百结花”,因此古代诗人多以丁香写愁。

《浣溪纱》

李璟

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

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江头四咏·丁香》

杜甫

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

深栽小斋后,庶近幽人占。

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花期:4月7日—4月23日

观赏期:4月9日—4月16日

观赏地点:市南区中山公园、动物园、百花苑公园、八大峡游园,市北区可在儿童公园、榉林公园、天线公园观赏;平度市植物园白丁香居多,紫丁香较少,莱西市可在烟台北路、北京路观赏,胶州市西湖公园、胶州公园、二里河公园、少海湿地公园、湖州路均有种植。

看完了这一期的花期预报后

你最想跟谁一起去赏花呢

(来源 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