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启动"双湾计划":促进两地企业家及产业对接交流

4月10日,记者从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要求,学深圳、赶深圳,以“引高、用高、促高”提速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推动我市民营中小企业建立高效创新机制和有效融资渠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民营经济局决定开展 “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中小企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双湾计划”),并组织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赴深圳市开展首场创新发展系列活动。

“双湾计划”推动两地企业合作

为深入学习深圳创新模式,促进两地企业家及产业的对接交流,“双湾计划”以深圳市优质综合性创新平台为依托,搭建两地产业技术、人才智库和资本资源的交流互通平台,组织我市民营中小企业对接深圳优秀创新资源和产业领军企业,拓宽企业家眼界、提高创新能力,实现与深圳资本、产业的精准对接,达到“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

“双湾计划”主要目的包括三大方面,实现双湾产业技术合作一站通。为两地产业技术对接、合作投资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咨询、对接交流、项目落地等一站式公共服务。通过举办产业技术对接交流会、引资引智推介会、观摩学习和实地投融资考察等活动,打破地域限制,推动深圳优势产业企业与我市民营中小企业合作,把深圳先进创新成果嫁接到青岛市“956”产业体系进行孵化,推动两地优势产业与创新成果双向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组建双湾人才智库。搭建两地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三者之间合作沟通的桥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会、主题座谈会、沙龙、互访和高管私董会等活动,形成政府支持、企业开放和专业机构参与的产学研政金沟通合作创新机制。

促进双湾资本互联互通,共创共赢。通过组织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圳湾开展融资项目路演对接,引入深圳市知名投融资机构参与我市民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挥深圳证券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网上展示对接功能,实现青岛企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立体化、常态化对接。

常态化组织互访互学和对接

本着合作、共享、共赢的理念,将参与“双湾计划”的深圳市综合性创新平台(服务机构)纳入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双创服务生态圈,参与我市双创服务活动,为我市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首批纳入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双创服务生态圈成员单位: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深圳湾双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创投孵化器有限公司、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德勤中国、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等。

在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双创服务生态圈成员单位间建立信息共享、资源互补、服务协同和企业共赢机制,常态化组织企业、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平台)进行互访、互学和对接服务活动,年服务我市民营中小企业100家次以上。

本月底赴深圳湾启动首场活动

为使“双湾计划”扎实有效地实施,使更多的合作成果落地,“双湾计划”由市民营经济局、市服务企业工作队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工商联联合组织开展,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与各区市民营经济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据悉,本月底将启动赴深圳湾首场创新发展系列活动。

开展“双湾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对话领军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开展青岛企业融资项目路演并与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融资洽谈对接活动;开展两地优势产业与创新成果双向对接及考察活动;参观民营经济500强企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