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学霸宿舍!16朵姐妹花绽放容“研”

核心提示: 青科大环境学院连续五年涌现九个“考研学霸宿舍”。

日前,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均已接近尾声,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考研再传喜讯,三个宿舍16朵姐妹花全部考研成功,至此,该学院连续五年涌现了九个考研“学霸宿舍”。4月10日,记者走进了这三个意志坚定、团结互助、携手奋进、朝气蓬勃的群体。

16位姐妹花为学院代“研”。海涛摄

16位姐妹花为学院代“研”。海涛摄

仨宿舍16姐妹为学院代“研”

记者了解到,在16姐妹中,环境科学专业的张蓝心和安全工程专业的邓文扬分别被推免至天津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来自山东淄博的白月阳和老乡吕梁百慧分别考入了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济宁妹子”战雪松被南开大学录取;河北姑娘张子玉如愿考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孙业皎和丁亚楠本科阶段在一个宿舍,研究生阶段也将继续在一起,因为她们都考入了中国海洋大学;此外,程旋、惠雅婧、马文静、孙宁宁、王媛媛分别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连海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刘香、裴云霞、董慧鑫则以优异的成绩留在母校继续深造。

525宿舍的姐妹花们。海涛摄

525宿舍的姐妹花们。海涛摄

考研路上姐妹结伴行互相成就

谈起自己的“考研心经”,16位女孩都认为,一方面离不开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另一方面也与学校良好的育人环境、学院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舍友间的互相勉励及帮助紧密相关。

525宿舍的5位女孩都很乐观开朗,宿舍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大三下学期,在相互带动下,5人纷纷加入到考研大军。“感谢舍友们在我多次生病的时候能够舍弃宝贵的备考时间陪伴我去就医检查,如果当时没有她们的鼓励和陪伴,也许我就无法坚持下去了。”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的吕梁百慧说。无独有偶,程旋在去年8月底打水时暖瓶爆裂,左脚被烫伤,一躺就是一个月,只能在宿舍复习,在考研冲刺的节骨眼上发生这样的意外,程旋懊恼不已,甚至对考研产生了悲观情绪。此时,舍友们不仅主动和她交换上下铺,让她住到下铺,每天中午还轮流赶回宿舍给她送饭,不仅如此,姐妹们晚上回到宿舍,还会通过自己的复习心得来开导她,让她不要担心时间不够,告诉她可以多注重效率,最终,在自己的努力和姐妹们的鼓励下,她选择了坚持,并成功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506宿舍的姐妹花在实验室。海涛摄

506宿舍的姐妹花在实验室。海涛摄

506宿舍的惠雅婧告诉记者,考研在即,本就紧张的备考生活由于突如其来的疾病打乱了自己复习计划,由于跨专业考研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她的内心充满了焦躁、难过,还好此时舍友们给予了她关怀与温暖,不但陪她去医院治疗,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为她买药、带饭,却从不觉得这是在耽误时间。而这件事也让506宿舍6位女孩的心靠得更加紧密,友情因此更加牢固,考研之路也更添几分温情。她们还告诉记者,其实她们宿舍的6姐妹都喜欢玩,考研结束后,她们放松娱乐的时间也就有了,在毕业设计和做实验之余,她们会聚到宿舍打牌,有趣的是打牌规则很另类,只有她们宿舍6姐妹了解和适用。

516的5位姐妹们都认为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她们的考研之路助力颇多,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奋斗,让5姐妹在最美好的年华里走出了最美的心路。张蓝心说:“大家平时都是该学的时候专心学,该玩的时候轻松玩。复习期间,大家回到宿舍后还会一起讨论自己复习遇到的问题,然后一起出谋划策。”除此之外,被中国科学院录取的张子玉还告诉记者:“大家回到宿舍后还会再学上一段时间,毕竟看着谁的帘子里还亮着灯自己也就不舍得放下书了。”就这样,5个女孩你追我赶,竞争学习,共同进步,才取得了如今的团体优异成绩。

516的故事比较多,张蓝心被推免至天津大学读研,不用复习备考,为此,从其她姐妹携手奔向考研战场的那一天起,她便主动承担起打扫宿舍卫生、购买日用品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宿舍的裴云霞来自新疆,去年暑假没有回家,她胆子小,夜晚不敢一个人在宿舍,为了不让她感到孤单、害怕,宿舍其她姐妹便分班轮流返校和她结伴,陪她一起度过整个暑假的复习生活。

516宿舍的姐妹花是在教室一起备战的。海涛摄

516宿舍的姐妹花是在教室一起备战的。海涛摄

“梅香”来自坚强意志和高效方式

记者采访发现,三个“学霸宿舍”的优异成绩绝不是偶然,而是16位姑娘勤奋学习结出的硕果。在备考的近400个日夜里,她们清晨6时30分便已坐到教室,直到夜晚10时30分关门,日复一日高强度的学习、百分之百的全身心投入,这些姑娘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坚持到了最后并取得胜利。“虽说考研需要投入大把时间,但劳逸结合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保证复习高效。我们会相互监督,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个星期还会抽出周六或者周日晚上出去聚个餐或者看个电影放松一下。”考入山东大学的白月阳说。

家人老师学院是最坚实的后盾

16位姑娘告诉记者,她们的考研之旅除了自己的努力付出及舍友互助,还离不开家人、老师及学院和学校。

考取中国科学院的张子玉回忆道:“在考研前期,有一段时间自己很迷茫,在这个时候辅导员钟硕老师找到我,他教我一些放松的技巧,比如去跑步之类的,这对我产生了比较大的帮助。”新疆姑娘裴云霞告诉记者:“在考研前期的座谈会上,钟硕老师会问大家目标院校,准备程度;中后期他会跟我们介绍一些解压方式,并以自己的考研经历来开导我们。” 

采访中,姑娘们还共同提到一点,学院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进企业实习、开设以“就业与考研”为主题的形势政策课,为考研和就业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考研初期,学院还会组织上一级考研成绩优异的本专业学长学姐来给她们介绍经验、答疑解惑,让准备考研的同学少走了弯路。另外,导员和导师们在研究生复试前给她们传授了很多面试经验,大大提高了考研复试成绩与考研成功率。

记者了解到,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针、坚持抓制度建设的同时,还注重人文关怀,鼓励科技创新和自主实习实践。在学生大一、大二时期,该学院实行班主任制度,大三、大四实行导师制,不断督促学生学习,敦促学生制定学业生涯计划,为学生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同学们极大的关怀与帮助。在这种机制下,连续5年涌现出了9个考研“学霸宿舍”也就不难理解了。

以笔为枪,为梦而战。从三月的春光到六月的夏蝉再到腊月的冬雪,在那些平淡却不平凡的日子里,青科大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三个宿舍的16个姐妹携手走过了这条艰难又漫长的熙熙攘攘的考研之路。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有人往左有人往右,她们却选择了同一方向携手而从之。希望她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不畏不惑,砥砺前行,一路奔跑,成就无悔青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