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构建金融安全“生态圈”

得益于稳健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的构建,2018年,我市金融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市银行业机构存款和贷款均突破1.6万亿元,全年新增贷款达1693亿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银行业发展质量持续向好,青岛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87%,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支持金融发展、鼓励创新的同时,我市不断建立健全金融稳定体制机制,动态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推动设立金融审判庭和国际金融仲裁院,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设立市级资产管理公司,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打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完善财富管理法律保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保持了稳健有序的金融生态环境。

作为监管部门,青岛银保监局持续强化信用风险防控。约谈重点银行业机构,督导真实审慎分类,提足拨备;指导银行业机构综合运用重组、核销等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要求机构加强贷款全流程管理,夯实信用风险管控基础。2018年,青岛辖区共处置不良贷款283亿元,连续四年超过250亿元;年末不良率1.87%,较年初回落0.07个百分点。

青岛银保监局还严防操作与案件风险,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重要岗位轮岗交流,规范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纳入分类监管考核评价体系。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及安全评估,督促全面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810处。2018年,青岛辖区实现银行保险业零案件。

与此同时,我市还扎实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青岛银保监局会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有序推进重点网贷机构业务自查、行业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督促出险网贷机构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明确风险压降处置路线图、时间表。截至2018年末,青岛辖区在营网贷机构存量业务总规模27.35亿元,较整改初期减少39.01亿元,降幅达58.8%。自整治以来,累计立案取缔11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网贷机构,关停2家“校园贷”机构。

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青岛银保监局组织开展银行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情况专项排查,规范员工行为,杜绝风险隐患。排查清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组织银行保险机构赴22所高校展开宣传,引导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严厉打击非法商业保险,开展跨区域联动。2018年,青岛银保监局共排查保险业机构1097家次、人员10.23万人次,发现风险问题9个,完成处置7个。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