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名师保驾!青岛17中10名美术生拿下"清华证"

核心提示: 今年青岛17中美术班10名考生拿下清华合格证,另有36名学生拿下中央美院合格证,保持了一贯令人艳羡的佳绩。

拿到清华美院专业合格证的部分学生合影留念。张贝 摄

最近几天,国内各高校2019年高考艺考合格证书开始发放。与往年相比,受艺考新政导致的大批学校取消校考、考生人数激增、不少学校调整考试形式等因素影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等名校录取率大幅下滑,但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的青岛17中却未受到影响,今年该校美术班10名考生拿下清华合格证,另有36名学生拿下中央美院合格证,保持了一贯令人艳羡的佳绩。

艺考新政 各大美院“报鼓”了

因教育部出台新政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各大院校在各地的考场均增设了考试名额限制,这直接导致今年1月初艺术生报名系统瘫痪,各大院校报名人数“爆棚”。“清华和央美两个全国最顶尖的学校报名人数均比往年增加了三成以上,中传媒、中戏报名人数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 ”十七中美术教研组组长胡晓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以清华、央美为代表的多所知名美术类院校还大幅调整了考试方式和内容。 “以前这些学校的考题都比较稳定,无论是造型基础还是色彩基础,都比较偏重场景,不太注重石膏像,但今年都把石膏像加了进来,主要考查学生的基本功,这种情况下,基本功不牢的学生就比较吃亏。”胡晓对记者说。不少基本功一般的考生采取了把石膏像画小的方式,但这种小花样很难拿高分。

名师保驾“零基础”女生圆梦

虽说每年我市都有十余人能拿下清华美院的合格证,但几乎都是设计类专业,很少有人能如愿拿到美术学类合格证,这也就是俗称的造型专业。因为,相比设计,美术学类对学生的基本功要求更加严格,过去多年来清华、央美美术学专业招收的学生中,不少都是复读多年的社会考生。令人惊讶的是,今年17中的茅奕悦拿到了美术学类合格证。而在上高中前,茅奕悦基本算是美术“小白”,除了小时候画过儿童画,根本没碰过素描速写。

“其实我中考的时候是作为普通班学生上的十七中,后来因为喜欢美术,才申请转到美术创意社团班的。 ”茅奕悦笑着对记者说。回忆高一刚学画时,茅奕悦说,第一学期老师经常把全班同学的画分成几个不同档次,她的画经常排名垫底,内心当时很崩溃。胡晓等几名老师给她改画时,经常从构思、结构、层次等方面从头改到尾,再给她手把手教,没过多久,她的画就被老师提高到一二档。最后冲刺时,虽说老师一直评价茅奕悦手感和形感好,但这位“零基础”女生却一丝一毫不敢松懈,经常画到深夜,胡晓等老师则一直陪伴左右,随时指导。最终,茅奕悦取得了清华美院美术学专业全国第19名的好成绩。

全力学习 还得硬拼文化课

说起自己将来的职业设想,拿下清华美院设计类全国第26名的解谨翼表示,她从小就梦想能做一名服装设计师,但在此前必须努力学习文化课,“和普通班的同学比,我的文化课还有差距,必须奋起直追了! ”十七中校长安伯贞告诉记者,与国内其他艺术类院校不同,清华美院对于文化课分数要求一直比较高,因此,学生想如愿升学,文化课分数也很关键。学校已经为学生量身打造了详细的复习方案,确保学生专业课与文化课取得双丰收。

胡晓表示,根据往年经验,像解谨翼取得这样优异的专业课成绩,文化课一般得达到500分左右才能被录取。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