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4天8赴火场!高新消防河套中队用实际行动学英烈精神

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5位山东烈士虽然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用生命守护安全的壮举感染着青岛市消防支队的每一名指战员。近日,记者跟访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河套中队出警,见证了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学习英烈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拼搏精神。

高新消防河套中队的一名消防员正在扑救杂草上的火苗。 刘卓毅 摄消防员在车祸救援现场救助被困人员。消防员救助一名被困电梯的男童。消防员拎着起火的液化气罐冲出火场。

电梯停电 营救被困的10余名宾客

4月7日11时30分许,消防员们正准备吃午饭,突然警铃大作。小伙子们穿上战斗服、戴上头盔、腰间系好板带后登上消防车。通信员张冬旭告诉带班中队长助理张传恒,龙海路附近一家酒店发生电梯困人事件。

消防员们到场后,在酒店经营者的带领下来到电梯间。指挥员询问得知,酒店正在举行婚宴,就在众宾客乘坐电梯上楼时,一根电线突然发生故障导致电梯停电。电梯里困住了包括四个儿童在内的10余人,狭小的空间里很快燥热起来。

由于现场找不到电梯机房,消防员们只能采取强行破拆救援的方式。他们用撬棍撬开一条缝隙,确认电梯停稳后,用液压扩张器打开电梯门,将10余名被困人员陆续救出。

“小伙子们挺不容易的。 ”执勤中队长助理白文龙告诉记者,几天前,中队指战员参加了烈士们的追悼会,很多人流下了眼泪。

清明前后 四天八次面对烈火

英烈们是被无情的森林大火夺去了生命。很多人不知道,在清明前后的这几天里,河套中队的全体指战员们也经历过类似的生死考验。

据白文龙介绍,4日至7日这几天,中队出警9起,其中8起是杂草起火。 “清明节期间,大家在祭奠亲人或者旅游,但我们很紧张。 ”白文龙称,辖区很多村庄完成了拆迁,大片空地杂草丛生,部分水塘里还长满了一人多高的芦苇,这几天天气晴朗,风力强劲,哪怕是一点点火星,都可能引燃成片的杂草。这些杂草看似经济价值不高,但一旦起火将带来次生危害:有些杂草附近有工地或者厂房,一旦火苗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而且杂草起火容易形成大片黑烟,威胁到青兰高速的交通安全。

消防员告诉记者,杂草容易燃烧但不容易被扑灭,而且严重威胁到消防员的生命安全,他列举了消灭此类火灾的难度:杂草起火,火苗一烧就是一人多高;起火地点往往地势复杂,消防车很难抵达,消防员背着风力灭火机徒步一到两公里灭火是常事;起火位置不固定,蔓延快,火星被风吹走很容易形成“跳火”,将消防员包围……

亲身经历 风向逆转多亏队友增援

刘世超当了三年消防员,他告诉记者,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就是直面杂草起火。当时他和队友架起两支水枪向火苗扫射,他觉得没多危险。刘世超没想到,风向突然逆转,他直接到了火苗的下风向,浓烟开始向他和身边的队友扑来。好在队友们及时增援,水压也加大了,火苗被逐渐压制,他们这才脱险。想起手机里弹出四川森林火灾消息当天,消防员张冬旭至今仍心痛不已。“我看见30个人失联的消息,就知道不大好了。”张冬旭告诉记者,他是中队通信员,平时经常研究通信保障。森林消防队员有那么多先进设备都能失联,肯定是遭遇了不测。当确认牺牲的新闻弹出,张冬旭还是不愿相信:那么多和自己一样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消防员成长 和火魔搏斗也曾有畏惧

“我的背后是生命,我的面前是死亡。 ”这句形容消防员的话,最近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消防指战员们的脑海里。很多人不知道,在大火面前把生死置之度外,与火魔展开殊死斗争,直至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消防员,一开始也是普通的年轻人。

23岁的徐峰当消防员前曾经当过厨师,做过网吧收银员,还当过司机,刚开始和火魔搏斗时,徐峰也有过畏惧。 2018年11月的一个凌晨,辖区一家快餐店起火,白文龙发现坍塌的瓦砾堆里还有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让徐峰和他一起扒开瓦砾堆搬出液化气罐,徐峰有些迟疑。 “当时很担心,但现在我不怕了。 ”徐峰称,他也很纳闷,白文龙敢那么做,是基于平时的刻苦训练和丰富的经验,还有队友们的水枪降温做掩护。 “我们要向那些英烈一样不怕牺牲,敢于赴汤蹈火,坚守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 ”徐峰称。

“我现在每次出警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把每个人平安带出去,平安带回来。 ”当了14年消防员的白文龙告诉记者,消防中队是一个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团队。河套中队全体指战员将向英烈们学习,像他们那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大竞赛大比武的劲头,头拱地、往前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迎接新时代的各项挑战,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