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日报社论:动员更多资源更多力量 搞活青岛这座城

360截图20190409062332655_副本.jpg

2019年4月9日青岛日报1版

社 论

动员更多资源更多力量 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

如同这个百花盛开的时节,激越的发展春潮正前所未有地在青岛鼓荡。

4月8日,以“学习深圳、创意青岛”为主题,青岛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学习交流会召开。在城市发展的重要时点,青岛要以深圳为标杆,学先进、赶先进,头拱地、往前冲,在倾力奋斗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视察青岛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求青岛“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省委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要求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崭新的2019年,市委站在全国、全球坐标谋划,紧紧围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努力搞活青岛这座城,引领城市发展踏上全新的发展节拍。

努力搞活青岛这座城,要以全新节奏,全力打造昂扬奋进的发展氛围。就在年初,青岛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在2月的省两会上,青岛的发展路径清晰勾勒——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发起15个攻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使青岛成为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随后,在中共青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青岛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市委书记王清宪明确提出“学深圳、赶深圳”;一个月后的3月下旬,青岛市党政代表团一行30余人马不停蹄奔赴深圳考察学习,通过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节奏超强、环环相扣。从决策层,到每一个市民,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自我加压、自我鞭策,“学深圳、赶深圳”,在青岛形成了激越昂扬的发展氛围。

氛围难得,激情可贵。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昂扬的发展氛围、可贵的干事创业的激情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担当作为的具体举措和狠抓落实的发展成效。

努力搞活青岛这座城,要“学习深圳、创意青岛”,奋力追赶。“学深圳、赶深圳”不能浅层次、表面化、碎片式地学,要深刻体悟深圳发展背后的内在逻辑、内在机理,找准“穴位”,打通“经络”,疏通“血脉”,掌握内在规律,提升工作境界,做到真学、真赶。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深圳”——学习深圳的发展境界、发展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更要有能力“创意青岛”——要把学到的深圳经验,结合青岛实际,转化为工作的好创意、金点子、实举措。

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思路,瞄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主动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更好发挥青岛作为沿海城市的独特优势,面向全球集聚高素质人才,整合优质要素资源,引领山东开放发展。要把抓投资和“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科学论证项目,加大招引力度。领导干部要有超前洞察和引领发展的胆气,抓住新一轮科技浪潮机遇,突破发展新能源汽车、5G应用和信息半导体、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抢占行业制高点。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产业链构造中的作用,加大对高成长性、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充分认识舆论环境也是发展环境,积极宣传青岛、推介青岛、营销青岛,讲好青岛故事,扩大青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青岛的发展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只要我们在“学深圳、赶深圳”的新征程上,真学、真赶,动员更多资源、自我加压、自我激励,众志成城、奋力赶超,咬定目标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壮阔蓝图,一个活力四射的青岛,就一定会在我们每个人的全力奋斗中成为崭新的现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