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港片做足人情味,依然有魅力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原本以为可以“躺赢”的《雷霆沙赞!》,上映后并未掀起预期中的波澜,反而是之前并不被看好的《反贪风暴4》,凭借地道“港味”逆袭成为2019年清明档冠军。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4月7日17时,今年清明档三天的总票房约为6.4亿元,最终票房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港片《反贪风暴4》累计票房达3.2亿元,稳坐档期票房头把交椅,而DC超级英雄大片《雷霆沙赞!》则表现不及预期,仅收获2亿元票房。

今年清明档共有7部影片上映,包括好莱坞大片《雷霆沙赞!》、印度电影《调音师》,以及华语片《反贪风暴4》《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涵盖喜剧、动作、悬疑、惊悚、动画等类型,竞争比较激烈。4月5日清明档第一天,《雷霆沙赞!》以34.2%的排片占比高居第一,《反贪风暴4》以28.9%紧随其后,娄烨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排片占比位居第三。起初《雷霆沙赞!》领跑票房榜,但仅以略微优势领先《反贪风暴4》,终于在21时左右,后者实现票房反超。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无论排片还是票房,《反贪风暴4》都略胜《雷霆沙赞!》一筹。

“今年清明档大盘整体表现和去年差不多。”劲松影院经理石岩介绍,一般来说,电影续集都不会太好,但《反贪风暴》系列拍到第四部,还维持了一定的水准,“无论题材、立意还是镜头语言,都还不错,男主角深入监狱卧底的情节是一大亮点。就我观察到的现场反馈而言,观众都看得挺入戏的。”相比之下,DC这次出手的《雷霆沙赞!》相比上一部作品《海王》,带给观众的惊喜就小很多了。

影评人卡卡奥分析,《反贪风暴4》之所以能够逆袭,主要原因在于打对了港片情怀这张牌,并尽力在各方面升级,满足观众不断提高的观影需求。“这个系列几乎集合了大众对香港电影最熟悉的各种元素,比如动作、枪战、反腐等,保持了香港电影独有的精气神,吸引了不少80后男性观众。而比起前三部作品,这一部还玩了一些反转,增加了可看性,其中监狱部分的情节则让人想起《监狱风云》,在港片监狱题材越来越少的当下比较少见,男主角和狱友阿禄的兄弟情谊,也足够有人情味。”

将一部原本可能在故事和场面上属于超级大片的电影拍成一部小打小闹的儿童片,大概是《雷霆沙赞!》最大的败笔了。观众和先生看完影片后失望地表示:“这不是科幻,这是低幼级别童话故事,还是民间故事的那种。反派比‘打酱油’的角色还没有存在感。本来这种弃子找到自我和家庭的故事很有挖掘深度的潜力,结果被弄得蜻蜓点水,也好意思拿出来。”在他看来,超级英雄片走轻松愉悦的路线没错,但该严肃的时候也应该严肃起来。

至于娄烨新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则凭借7.7分的豆瓣评分成为文艺青年近来的必看影片和热议话题,该片目前累计票房已近5000万元,刷新了娄烨执导作品的票房纪录。影评人普遍认为,娄烨这次通过一个悬疑类型片故事,表达了他对时代的观察,摄影、配乐、表演均保持了较高水准,而且个人印记明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