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活动引发持续关注

“与深圳企业家携手努力,一起搞活青岛这座城。”

“营商环境方面,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

“我们将与深圳的企业家一起,共同建设‘深圳企业家青岛高新产业园’。”

……

3月27日,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在深圳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的演讲情真意切地表达出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迫切愿望,也让深圳看到了青岛“双招双引”的十足诚意。

凡事交心能久远,唯有诚意最动人。在这次推介会上,现场签约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971亿元,主要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等现代产业领域。推介会已经过去十多天,但这阵“青岛旋风”仍然在鹏城泛起恒久的涟漪,越来越多的企业表达出与青岛合作的强烈愿望。

“真的拿出态度来学深圳、赶深圳”

推介会之前,《深圳特区报》头版刊登了“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期待您去看看”的邀请函;《一分钟!这就是青岛!》《深圳,青岛来了!》等新媒体产品也在深圳广为传播。

作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的参与者之一,深圳市山东商会执行秘书长陈振永用“很震撼,很振奋”六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很有声势,说明青岛下了很大的力气,由此也能看出青岛的信心。”陈振永说,通过推介会,大部分的参会企业都生出了一个愿望,想去青岛看一看,想要投身青岛未来的发展。

同样激动和振奋的还有市南区驻粤招商组的工作人员。该招商组参与了推介会的组织安排,邀约了60家企业参加。“举行推介会,让深圳的企业对青岛的了解更加深刻,对青岛的营商环境、政府影响力、创业氛围也更了解。” 市南区驻粤招商组负责人修先约说。

可以说,此前深圳企业对青岛乃至山东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不太认可,让他们来青投资有不小的难度。但是,通过此次招商,与会企业前往青岛投资的意愿有了很大提升,对青岛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善。“王清宪书记的演讲对想去青岛投资的企业震撼很大,比如出现问题可以直接投诉、追责等等,让企业家觉得我们是真的拿出态度来学深圳、赶深圳。” 修先约说。

推介会得到大批深圳企业的热情响应,当天参会人数超过600人。“因为举办地点只能坐下600人,还有一些企业到了现场进不去了。南方人跟北方人不太一样,只要觉得有商机他们就会去看一看,所以实际到场人数更多。我们在现场收集了很多有意向的企业,团队每天走访5家,进一步洽谈合作意向,探讨合作模式,目前已经走访了40余家。”修先约非常激动地介绍,2018年10月,市南区派驻一个8人团队到深圳、广州两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目前已经招商近70个项目。而此次推介会的举行,也让市南在深圳的招商更加顺畅。

深圳之所以能成为创业者的天堂,与其完善的体制机制配套密不可分。“青岛要学深圳、赶深圳,要体制先行、政策先行,从产业特点、人才特点等方面找准切入点,把各项详细政策落地,才能杀出一条血路。”一位在深圳创业的喻姓企业家表示,这场推介会让人们看到了青岛想改变、要改变的决心。

“这次推介会更加务实、高效”

“明显感觉到招商的力度跟以前不一样,这次推介会更加务实、高效。而且青岛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各个产业的优惠政策,感觉效果很好。”说起当天参加的推介会,深圳卓锐思创科技集团董事长刘陵刚仍然记忆犹新。

实际上,刘陵刚投资青岛已有差不多1年时间。早在2018年5月,其公司与美国安润集团即投资两亿美元,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引进了一个集成电路项目。他说,集成电路行业跟国家政策结合的更加紧密。青岛的推介会对他们鼓舞很大。他们会抓住有机会,推介更大的企业到青岛落户。

“最近听到了青岛的一些信息。青岛有底蕴、有基础,目前来看还是要寻找双方的共同点,比如青岛组织项目来深圳路演,深圳项目觉得青岛政策有吸引力去青岛落地。”深圳市青橙资本合伙人孙立清坦言,创投行业目前主要投的是一线城市及杭州、苏州、西安、成都等,与青岛的产业交流不太多,此次青岛在深圳的推介将让更多的创投人加深对青岛的了解。

“区块链这块,听到的看到的可能就是杭州和青岛。”孙立清听说过青岛的链湾项目,作为创投机构也想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在孙立清看来,要引起创投圈的注意,青岛需要在一个或者几个领域内出台新政策,能够在全国高度吸引到一些团队,从而引起关注。“我们主要会关注青岛的一些点,通过点来触及项目,跟青岛结缘。”

刘陵刚认为,就地理位置和国家战略来说,青岛应该是在北方最有可能超过南方大城市的城市。“青岛的高校越来越多,对人才的需求也很多,人才调研显示在山东青岛是最适合做集成电路的。我们虽然一直主要在华南布局,但是青岛的位置可以辐射整个华东和华北,而且自然环境非常好,对相关产业很有吸引力。”

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来说,拥有完善的上下游配套体系至关重要。也正因如此,以商招商的方式更为有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各地招商的力度都很大,青岛要打出自己的特色牌,在每一个产业选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这样做起来更容易。”刘陵刚说,比如做集成电路,可以将做封装、封测的企业,做设备制造的企业,做半导体材料的企业一起引入,形成完整的的产业链条;设计公司可以采取离岸的方式,将公司注册到青岛。

深圳软件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邴杰告诉记者,深圳这些年之所以发展的好,主要靠的是市场思维,政府部门都是围着市场转,为市场搞服务。只有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形成了产业氛围、创新氛围,依托本身的资源禀赋,带动前瞻性的新兴产业落地。青岛也只有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全球资源,才能在“学深圳、赶深圳”的道路上取得实效。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