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乒乓球亚洲杯国乒包揽男女冠亚军 中日PK大获全胜

核心提示: 占据主场之利的日本新星在与国乒的正面交锋中接连败退,最终仅以一枚铜牌的战绩收官。面对如此悬殊的实力对比,外界只能感慨国乒认真起来真可怕,他们将日本乒坛的神童们迅速打回了原形。

朱雨玲、樊振东在亚洲杯上双双卫冕成功。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2019年乒乓球亚洲杯在日本横滨落下帷幕。樊振东4比2逆转战胜刚刚伤愈复出的马龙,如愿卫冕男单冠军;朱雨玲则以同样的比分击败了陈梦,实现了亚洲杯女单三连冠。作为布达佩斯世乒赛前的最后一场洲际大赛,亚洲杯被外界称作世乒赛中日PK的 “前哨站”。然而,占据主场之利的日本新星在与国乒的正面交锋中接连败退,最终仅以一枚铜牌的战绩收官。面对如此悬殊的实力对比,外界只能感慨国乒认真起来真可怕,他们将日本乒坛的神童们迅速打回了原形。

朱雨玲、樊振东问鼎亚洲杯

2019年乒乓球亚洲杯决赛日,提前包揽男单、女单冠亚军的国乒上演“内战”。率先进行的女单决赛,此前状态走低的朱雨玲以15比13、5比11、11比4、11比8、7比11和11比6,总比分4比2战胜队友陈梦,实现了个人亚洲杯女单三连冠。凭借此役,朱雨玲锁定了一张2019年女乒世界杯的入场券。对于无缘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的朱雨玲来说,这个冠军的到来犹如一根救命稻草。前段时间,她在外战方面成绩不佳,尤其是被日本新星伊藤美诚横扫,使朱雨玲的自信心大受打击。然而在本届亚洲杯上,她先是在小组赛、淘汰赛双杀另一日本新星平野美宇,又在决赛中力克国乒新的“大魔王”陈梦。伴随着状态的及时回升,朱雨玲有望重新赢得国乒教练组的信任,从而保留冲击明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希望。

随后打响的男单决赛,国乒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樊振东迎来了大满贯选手马龙的考

验。两人过往的交手战绩一

直是马龙胜多负少,但随着

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加,以及樊振东的打法和心态日益成熟,两人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反转。9比11、12比10、9比11、11比6、11比8、12比10,樊振东最终以总比分4比2击败马龙,成功卫冕亚洲杯。比分数更重要的是,樊振东在本次对战中应用了大量新球路、新技术,马龙对此无法招架。能够在洲际大赛的决赛中跨过马龙这道坎,而且是技术层面和心理层面的双重跨越,樊振东的“封王之旅”含金量十足。两周后,樊振东和马龙将携手踏上世乒赛的征程。或许,这将是中国男乒交接一哥大旗的一役。

日本乒坛新星已神奇不再

与国乒提前包揽男单和女单冠亚军的优异表现所不同的是,主场作战的日本乒坛新星屡遭失利,张本智和、平野美宇等“神童”均黯然出局,而他们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也正在变得模糊。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负于马龙后,张本智和输得心服口服,“确实是硬实力比不上马龙。 ”随着男单半决赛完败给樊振东,张本智和当场认怂。被打回原形的他直言不讳,亚洲杯暴露了自己当下与国乒高手之间的实力差距,“以现在的状态,(东京奥运会)拿金牌是不可能的。 ”黯然神伤的不止有张本智和,还有当场洒泪的日本00后新星平野美宇。自从2017年的无锡亚锦赛夺冠后,平野美宇便神奇不再,曾经“不觉得中国选手难对付”的她,如今已是屡战屡败。亚洲杯小组赛,朱雨玲首局便以11比1“吊打”了这位心气很高的小将,并最终以3比1击败对手。此后,平野美宇又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心理防线崩溃的她在赛后采访中泣不成声。

从平野美宇到张本智和再到伊藤美诚,日本乒坛每一次有新星涌现,都会被外界视为国乒的巨大威胁。但中国毕竟是人才济济的乒乓头号强国,想要研究和拆解他们的打法特点一点都不难。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后,在训练手段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挑选小将模仿日本选手、让颗粒打法型选手参加世乒赛直通赛,让女队主力同男队一起训练比赛等。除了张本智和、平野美宇在本届亚洲杯上节节败退,在上周的卡塔尔公开赛中,伊藤美诚同样遭到国乒“三杀”。接下来真正的重头戏,将是本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面对认真起来的国乒,“日本神童”们的日子只会更加不好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