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成为全国进口牛肉"重镇" 年进口至少十万吨

核心提示: 牛肉在青岛人餐桌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除了本地牛肉外,更多国外进口牛肉进入青岛。据国家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进口牛肉超过100万吨!

牛肉在青岛人餐桌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除了本地牛肉外,更多国外进口牛肉进入青岛。据国家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进口牛肉超过100万吨!其中,咱青岛是中国进口牛肉的重要口岸,据不完全统计,从青岛进口的国外牛肉至少在10万吨以上。市场这么多的牛肉,我们该如何选择?所谓的谷饲牛和草饲牛又有何区别?一起来看看吧。

进口牛肉摆上市民餐桌

4月3日,在城阳民城路和邵阳路交界处的青岛合众民生市场,记者在肉食区看到,进口乌拉圭牛肉放在显眼的位置,旁边还附有报关单。

一位正在采购牛肉的市民告诉记者,25元一斤的牛腱子,比国产牛肉35元一斤的价格便宜不少。另一位酒店的采购人员告诉记者,进口牛肉含水量少,煮出来出成率高,口感也好。更重要的是这家的进口牛肉食品检疫和报关单各种证照齐全,还有清真标志,酒店采购起来放心。

无独有偶,在市北区市场三路农贸市场和海云庵农贸市场,记者也看到同时有国产牛肉和进口牛肉在卖,国产牛肉35元左右一斤,进口牛肉20元-25元一斤不等。

青岛是牛肉进口“重镇”

据了解,青岛是中国进口牛肉的重要口岸,目前至少有多家公司,年进口牛肉量都在万吨以上。其中,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国内进口牛肉界举足轻重,仅这家公司从青岛报关进口的牛肉就达9.7万吨。

另外,河北省国贸进出口公司进口牛肉,也从青岛报关,预计今年进口货值将达3亿元,至少也有上万吨。青岛优尼拜尔公司也专门从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牛肉,在青岛还开设了不少专卖店。

青岛其实是较早进口和经营国外牛肉的城市。青岛平度的一家叫青岛雪龙黑牛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经营雪龙黑牛,他们从澳大利亚进口活牛,每年数量在十万头以上,净肉重量在两万吨以上,然后在青岛乃至全国各地销售,也是国外进口牛肉的重要组织部分。

进口牛肉里南美超六成

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公司去年进口牛肉9.7万吨,占全国进口的9.3%,总价值6.5亿美元。公司董事长褚风波介绍,从新协航报关的产地来看,从南美洲进口了6.3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6.17%。从澳洲进口了3.2万吨,占32.81%。

青岛新协航公司进口牛肉的国家中,其中巴西2.9万吨,超过其进口牛肉总量的三成,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国家海关统计的数字表明,我国去年从巴西进口牛肉超过30万吨,占进口总量的三成。

南美国家中,除了巴西外,乌拉圭和阿根廷分别以1.9万吨和1.4万吨排名进口牛肉的第三和第四位。褚风波解释,巴西、乌拉圭等国的牛养殖采取的是天然牧养形式,也没有口蹄疫和疯牛病发生,所以一直是我国批准的进口牛肉来源国之一。

西餐为何多用进口牛肉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的西餐店,用的牛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青岛全澳商学院隶属于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公司,是专门培训牛肉销售制作的专门机构,该院院长贝文琦是位牛肉专家。他告诉记者,国际通行标准,西餐用牛肉必须是牛龄3年以下,花纹达到美国标准“select”以上级别,也就是花纹达到和牛A3(这是日本标准,A5级别最高)以上级别。

据了解,受牛的品种等影响,目前国产牛肉完全无法全部达到以上美国或日本的西餐标准。我国的牛肉主要产区为东北肉牛带(东三省)、西北肉牛带(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和甘肃等地)、中原肉纽带(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和西南肉牛带(广东、广西、四川和云南等地)。

另据悉,牛肉的花纹主要来自脂肪沉淀,而要产生脂肪沉淀,必须用去势牛。而国内新疆、内蒙古、东北等地的黄牛,均不去势,无法产生花纹。国内中原、鲁西一带的黄牛,有去势习惯,能够产生花纹,但基本都是七八年以上的老黄牛,肉质严重老化。基于以上原因,贝文琦介绍,绝大多数西餐使用的牛肉,除少量活牛进口屠宰后新鲜运输的牛排外,绝大多数都是冷冻进口的进口牛肉。

“草饲牛”“谷饲牛”各有所长

购买进口牛肉时,我们常常听说“草饲牛肉”和“谷饲牛肉”。有的说草饲牛肉好,因为这种牛只吃草。还有的说,谷饲牛肉好,因为谷饲牛肉嫩、口感更好一些。

青岛澳骄雪梨湾由青岛全澳供应链科技股份公司开办,是一家专门销售和品尝进口牛肉的门店,目前在青岛开了十几家体验店。该公司负责人张红震多年从事进口牛肉。

张红震介绍,国外的牛都是吃草长大的。所谓草饲牛是从喂养牧草开始的,肉牛被放养在宽广的牧场并食用新鲜的牧草,直到他们到达成熟期,通常来说30个月至36个月的月龄,这种牛以新西兰和南美的部分国家居多。

所谓谷饲牛,是指当小牛食用牧草长到一定体重时,基本在肉牛一岁半的时候,它们被卖到饲养场再喂食配方饲料进行育肥,经过6个月左右的育肥,使肉牛尽可能快地长到成品体重。

河北世贸进出口公司青岛地区负责人张强,解释了草饲牛肉和谷饲牛肉的区别。张强介绍,草饲喂养的牛成熟期比谷饲喂养来得慢,牛肉精瘦纤维足,口感更具韧性和嚼劲,适合炖煮酱焖。谷饲牛肉生长期短,经过育肥口感较嫩,雪花较为明显,适合西餐的煎烤牛排。

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单衍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