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应有哪些创新

核心提示: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竞争重点。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竞争重点。不仅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已实施相关发展战略,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紧随其后,推出相应对标政策。我国既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和广阔需求。工业互联网应该包括哪些创新方面?笔者的思考如下:

一是认知创新。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逐步演进和突破,从设备互联扩展到人、机、物互联,再扩展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直至深刻认识到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能够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理念创新。正确把握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律和机理。工业互联网不是消费互联网在生产领域的简单复制,而是信息网络技术从虚拟到实体、从生活到生产的全面拓展和跨越。这不是消费互联网从人到物的连接延伸,而是彻底打造从制造业向各产业领域扩展的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

三是格局创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发展工业互联网并非局限于一国一地,要在“引进来”“走出去”中为全球经济走出衰退周期提供新动力;也并非只为谋求本国发展水平的追赶与跃升,要立足新要素、新领域、新形态,为全球网络治理打破垄断僵局、走向多方共治提供重要突破口。

四是体系创新。工业互联网是一项系统、庞大、复杂的巨型工程,但总体上可以归纳为网络、平台、安全三个部分,实现全方位协同推进。其中,网络是实现经济生产要素和上下游流程领域广义泛在链接的基础,要打造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信息数据在生产各环节和全要素的无缝传递;平台是生产全要素链接的枢纽,也是生产资源配置的核心,通过海量数据汇聚、建模分析与应用开发,最终可以构建工业经济的新生态。

五是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推动作用,需要格外注重实效,在产业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下,深入贯彻实施各项政策举措,完成具体任务,打造重点工程,从理论研究走向落地实施。在供给侧表现为网络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平台供给能力持续强化和安全保障能力加速建设,在需求侧表现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获得实际成果和行业价值链核心环节加快向服务化等高端延伸拓展。

六是路径创新。作为仍在研究和探索中的全球性新兴事物,工业互联网的实施路径理应不拘一格,既有“串联”也有“并联”,既要规范也要突破,包括:生产端路径切入,主攻智能工厂和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产品端路径切入,主攻智能产品,提供智能增值服务,拓展价值空间;平台端切入,主攻第三方平台,为运营优化、资源协同、设备连接管理等各类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支撑服务。在多样化的实施路径之上,再逐步形成现场连接、企业互联、产品联网、供需对接等多样化的应用创新。

七是生态创新。融通发展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导向,在网络、平台、安全的全方位推进下,实现创新资源的跨行业、跨地域、跨时空快速汇聚,促进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的高效共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依托于此生态,大幅提升市场主体创新能力与创新效率,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的开放融通发展,培育发展一批深耕细作于实体经济的创新者和中小企业,并从中催生一批可比肩与当前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巨头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动能。

2019年,我国经济有了良好开局,同时也面临着内外竞争的多重压力,各方需要进一步理解和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日常的互联网有什么区别?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将发挥什么样作用?如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作者:李颋,系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