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83个清洁能源项目投入运行 供热清洁化格局基本形成

核心提示: 青岛能源集团通过实施精准化服务和清洁化供热,提升了企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上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不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青岛能源集团通过实施精准化服务和清洁化供热,提升了企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上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从而不断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83个清洁能源项目投入运行,供热清洁化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青岛能源集团坚持“气热一体、多能互补、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供热的清洁化工作,截至目前,清洁能源供热项目达到83个、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占到总供热面积的27%,预计到2019年年底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将在总供热面积中的占比达到30%以上,同时既有燃煤锅炉也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集团清洁供热、绿色供热的格局基本形成。在2018-2019供热季,又有崂山区青岛环球金融中心冷热电三联供、黄岛区恒源热电生物质锅炉、即墨区骊山国际空气源热泵等22处清洁能源项目投入运行,涉及供热面积200余万平方米。

全省最大的生物质热源项目投入运行。日前,青岛能源集团恒源热电生物质能源热电联产供热工程项目正式投运,作为青岛市“四增四减”重点项目,将对我市乃至全省清洁能源供热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该项目是目前山东省已建成的同类项目中单套容量最大的生物质成型燃料热电联产机组,采用一台150t/h高温高压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配套一台3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可以满足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辛安及灵珠山片区内迅速增长的用热需求,其主要燃料为农林废弃物的生物质成型燃料,年替代燃用标准煤10万吨,而项目产生的灰渣废弃物可用于加工优质复合肥料,全部综合利用,实现来源于农林回归于农林的循环经济思想,同时采用超洁净排放技术,环保节能效果显著,对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国家政策鼓励类项目。

“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重点节能领域项目建成运行。西海岸交通商务区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属于“国家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的重点节能领域,该项目以天然气为一级能源实现冷、热、电三联供技术为核心,以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模式,来达到更低能源成本、更高能源利用率、更高供能安全性以及更好的环保性能等供能多目标,是实现发电、制冷、供热等多种功能的先进能源系统,统筹解决商务区内用户对气、冷、热、电能源需求。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为青岛西站国铁站房及周边7万平米区域进行供热,并将在今夏投入制冷和发电,远期具备100余万平米的供热能力。从一个供热季的运行情况来看,能源中心的供热系统及热力管网运行正常,实现了安全、稳定、高效地供能,同时每年可以减少一次能源消耗折标煤约1.5万吨,减少CO2排放约4万吨,减少NOX排放约100余吨,该项目作为 EPC 模式的多种供能方式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日前,青岛能源集团召开“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誓师大会,作为担负社会民生保障服务工作的国有企业,能源集团深知自己既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践行者、推动者,更是“一次办好、保障民生”的主力军。在全市“学深圳、赶深圳”的奋进过程中,青岛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学深圳人、赶深圳人,全面对标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先进城市管理经验,立学立改,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不断简化、优化公共、便民服务事项,切实提升用户体验,形成营商环境改善长效机制,实现集团各项服务工作“一次办好”目标,积极争创全国城市气热报装服务一流水平。

压缩时限,优化全过程管控。通过“两压、一精、一优”,做好线上线下六统一。气热业务报装实现进一步压缩优化,其中,新建住宅管道燃气报装、新建非居民建筑管道燃气报装、既有住宅管道燃气报装、既有非居民建筑管道燃气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6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了2/3,新建住宅管道燃气开通服务办理时限压减至4.5个工作日,新建住宅供热报装、新建非居民供热报装、既有住宅供热报装办理时限压减至8至12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了1/2,争创行业标杆,切实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容缺受理,注重用户体验。探索实行提前受理、完善前期服务。在不影响项目合法性、技术可靠性前提下,允许在规定期限内补齐证明材料;对变更、收费等业务,结合用户实际需要,实行帮办代办,倡导上门办理、分期支付等个性化服务;不断梳理提高气热报装设计、施工流程及时限、收费环节及标准,对招标、合同签订、设计施工及验收各环节,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提供错时、延时服务,畅通节假日受理、办理渠道,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

线上整合,实现“同企通办”。对山东政务服务网、市审批服务大厅,全面实现跨区域、跨行业办理,各窗口、站点根据公共、便民服务事项一本通、办事指南、流程图、明白纸等内容,熟练指导用户完成网上操作,对用户提出的跨行业咨询进行现场答复,一次性告知用户所需准备的材料、费用、流程等,在既有燃气供热线上连接基础上,实现收费中心业务端口打通,全面创建集团内部“同企通办”模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