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单太多 足协很忙 多人因球场暴力遭追加处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04 09:24  

“红光遍地”的现状与足协的初衷相去甚远。新华社发

10张红牌、70张黄牌,这是中超联赛前三轮结束后留给球迷的另类成绩单,其中累计产生10张红牌,创下中超联赛同期的最高纪录。

乱世须用重典!昨天上午,中国足协接连抛出数张重磅罚单,深足队长葛振、武汉外援拉斐尔等人,均因不理智的红牌行为,遭到了追加停赛和罚款。

足协开罚单

球场恶行遭追罚

昨日,中国足协针对中超、中甲以及青超赛场的各项违纪事件,公布了一系列罚单。中超赛场上被处理的球员有两人,他们分别是深圳佳兆业球员葛振以及武汉卓尔的拉斐尔。两名球员在中超第三轮的比赛中,虽遭对方犯规,但其不冷静的行为导致自己被红牌罚下的同时,也引来了足协的追加处罚,他们均接到了停赛5场罚款5万元的重磅罚单。

中甲赛场中,南通支云队32号球员南云齐因辱骂裁判员被处以停赛6场并罚款6万元的处罚。

青超联赛上,重庆斯威U19队与浙江毅腾U19队的比赛中出现了多名球员群体斗殴、观众冲入球场,以及球员恶意犯规等事件,足协连开四张罚单,做出了严厉的处罚,双方6名球员累计被停赛69场。双方俱乐部也遭到足协通报批评并罚款。

三轮十红牌

外援老将都“失控”

在斯威与深足的比赛中,老将葛振在与斯威外援阿德里安争抢过后,踢倒后者。而在南京,卓尔外援拉斐尔将球闷向倒地的苏宁球员田依侬面部。葛振、拉斐尔犯规情形各异,但共性在于他们的动作都不是冲球而是对人。招致红牌的动作对比赛丝毫没有价值,他们被罚下场都归咎于情绪把控不力。

算上第3轮的4张红牌,本赛季中超前3轮赛事已经累计出现10张红牌。10张红牌的累积也创下了中超联赛同期的红牌数量最高纪录。中超首轮出现5张红牌,就追平了历史上国内顶级联赛首轮红牌纪录。

足协严整风

效果未达预期

在治理方面,中国足协不可谓不尽心。去年春天,中国足协就曾推出一项旨在打击球场违纪,遏制暴力、非体育道德因素浸染联赛赛场的“赛风赛纪管理俱乐部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各俱乐部在国内各项赛事的赛风赛纪表现和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俱乐部总经理甚至董事长的管理责任挂钩。有媒体甚至解读认为,一旦相关工作不得力,“第一责任人”甚至面临下课的危险。

在严格规范赛风赛纪方面,中国足协维护球员作为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处罚,对 《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也就是外界俗称的“违纪罚则”进行了新一轮修改。将具体违纪行为处罚的经济成本提高,同时结合行业劳动特点,在界定违纪从业者停赛场次方面和实际结合,与国际相关规则接轨。同时通过加强教育宣讲来提升球员的自律意识、规则意识、尊重足球的意识。但从前3轮情况看,效果并未达到各界预期。

重罚不治本

梯队建设需重“家教”

据了解,中国足协为了提升赛风赛纪、维护教育的质量,特意完善了联赛赛前联席会制度。但就像柏佳骏、孙世林一样,球员“赛前明白、赛中糊涂、赛后后悔”的情况依然此起彼伏。

那么究其原因,部分联赛从业者、行业管理者一致认为,相比于现阶段各类治理与警示,球员在成才启蒙阶段接受相关教育的力度明显有所欠缺,有些踢球的理念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就已经根深蒂固。再加上情绪管理方面,不同球员因个人自律性、文化修养、理解能力的不同,也存在差异。

从业者普遍认为,加重处罚是方式,不是治本之道。俱乐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形成常态,俱乐部接下来必须把“家教”摆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上来,包括对俱乐部各级梯队,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梯队从业者的教育一定要加强。 皓如

相关新闻

中超目标世界第六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超联赛已经表现出了世界五大联赛才具备的很多特点。而中国足协的目标就是在五到十年内将中超联赛打造成仅次于五大联赛的世界第六大职业联赛。

他表示,要通过狠抓赛风赛纪、提高比赛质量、加强观众参与和育人造星四大手段实现上述目标。

“第一要把赛风赛纪搞好,第二要提高净比赛时间。第三我们要向五大联赛一样,每一轮让观众打分,评出我们最优秀的球员。第四我们要抓好青训的育人造星工程,我们每个俱乐部都要培养自己的球星,如果我们16个中超俱乐部每个都培养出两个球星,而且这两个球星可以到世界上去参加联赛,慢慢我们国家队就起来了。这不是一两年能做到,要通过我们五年十年的不断努力。 ”李毓毅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