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启动

核心提示: 各界代表600余人手持鲜花,深切缅怀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英雄和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烈,表达敬仰之情和无限哀思。

马晓婷

我市启动清明祭英烈活动。朵朵鲜花寄托了对烈士的哀思。李璐 摄

4月3日上午,青岛市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先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各界代表600余人手持鲜花,深切缅怀为党和国家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沉痛悼念为国捐躯的英雄和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先烈,表达敬仰之情和无限哀思。

在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随后脱帽向烈士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缅怀之情。青岛市关怀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委、五老宣讲团团长、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王继军深情讲述了崂山革命英烈故事,发人深省。驻崂山区高校及中小学的学生代表朗诵了诗歌《致敬英雄 卓绝前行》深深地打动了在场人员,参加仪式的少先队员代表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少先队员们的爱国情怀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仪式最后,全体人员依次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崂山区中小学生还到中国潜艇部队艇长蔡一清烈士墓前进行了祭奠。

下一步,全市各区市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让根植于民族记忆深处的红色故事,走进群众心里、融于心灵;另外,要发挥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遗迹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读红色诗词等活动,让红色故事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

本次“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先烈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会采用网上祭英烈与线下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鼓励青岛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挖掘清明节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感和传统文化内涵,倡导人们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心怀感恩、珍惜生活,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同时注重培育节日文明风尚,提倡健康文明祭扫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