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分关键时刻国足节奏被带跑 拜仁下月在“鸟巢”约战国足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4-03 17:38  

从“中国杯”的表现来看,卡纳瓦罗和国足一样需要好好锻炼。新华社发

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与中国男足5月29日约战北京“鸟巢”?当外界以为这是一则“愚人节传闻”的时候,拜仁俱乐部于北京时间4月1日下午通过其官方证实消息属实。由于国足初步计划于6月上旬在国内进行两场世预赛热身赛,因此与拜仁的比赛将不可避免地打乱球队的备战计划,而原计划于6月1日、2日进行的中超第12轮角逐也将被推延。6月的两场国际热身对国足争取国际排名积分,继而争夺40强赛种子球队身份具有战略意义。如今大家不禁要问,在如此重要的热身赛前安排一场与俱乐部队的友谊赛,且无关乎国际排名积分,这对国足冲击世界杯意义何在?

拜仁约战国足足协不知情

4月1日,拜仁俱乐部在其官网中透露, 5月29日在北京鸟巢举行的“安联中国杯”是安联集团和相关各方协调共同促成的中德足球盛事。此行将是拜仁的第四次中国行,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消息公开的时候,中国足协内部并不知情。在3月下旬的“中国杯”邀请赛落幕后,国内职业足坛重新进入联赛轨道,时至今日,关于未来国足由谁来担任主帅一事还没有确切答案。

但2022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5个月后即将开打,在备战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国管部、竞赛部及其他相关部门围绕国足备战的工作并不能停下来。据了解,中国足协此前按照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周期的设定,已经初步确定于今年6月上旬为中国队安排两场热身赛。

足协筹备6月国际热身赛

由于在“中国杯”上,国足先后不敌泰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两个亚洲对手,同时目前暂列亚洲第九位的伊拉克队则在近期的热身赛中战胜约旦队,其国际排名积分与暂列亚洲第八位的中国队积分只有不到10分的差距。这意味着一旦国足在下一个国际比赛日周期的热身中不能取胜,那么就很可能在国际排名方面被伊拉克队超越。如果无缘跻身亚洲前八行列,国足将无缘世预赛种子球队资格。

基于上述因素的考虑,中国足协已经启动6月两场国足热身赛的筹备工作。据了解,两场热身赛的地点初步定在陕西咸阳。至于对手,目前中国足协还在仔细物色之中,澳大利亚队、朝鲜队等球队都可能成为候选目标。

联赛或改期国足备战受影响

如果4月1日爆出的“拜仁与中国队约战鸟巢”消息无误,国足的世预赛备战计划注定将受到影响。国际足联赛历显示,下一期国际比赛日周期为6月3日至11日,中国足协此前也根据这一安排推出了联赛赛历表。本阶段中超联赛直到6月2日,也就是第12轮战罢方告一段落。如果国足与拜仁的热身赛最终确定在5月29日进行,那就意味着比赛日期为非国际比赛日。届时,国脚们很可能要在5月27日,也就是中超第11轮战罢后的第二天集结。如此一来,留给国足准备本场热身赛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两天。尽管这场热身赛本身带有明显的“友谊性质”,但国足毕竟是在家门口作战,并且即将踏上世预赛的征程,他们恐怕还是得拿出认真的态度和高昂的斗志与对手较量。在这一背景下,造成球员身体方面的消耗将在所难免。一旦因此出现伤员,对接下来的世预赛备战也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此外,从管理和规则来说,国家队与俱乐部的热身赛将不可能产生国际排名积分。此时此刻,国足最需要争取的就是积分。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在6月国际比赛日周期里的热身赛上全力争胜。而在5月27日至6月11日这半个月时间里,国足被安排踢三场比赛,比赛密度高且抢分压力之大,这是否对球队有益,目前还存在许多疑问。

北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