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专访王作安:学习深圳人干劲韧劲钻劲 争当创新发展的“领头雁”

创新驱动

微信截图_20190401220718

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

学习深圳人干劲韧劲钻劲 争当创新发展的“领头雁”

“这次赴深圳考察学习,感触颇深,深圳的思想观念新、体制机制活、产业层次高、科技创新强、营商环境优,特别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之高,令人印象深刻。”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此次考察既开阔了眼界、认清了差距,也明晰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此次取经之行,切实感受到与深圳之间多方面的差距。这差距不仅是表面上经济总量、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方面的差距,更是人思想观念的差距。”王作安表示,学深圳、赶深圳,要从学习深圳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闯劲和干劲,学习深圳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韧劲,学习深圳人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的专注和钻劲开始。红岛经济区接下来也将结合自身实际,深化提升全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争当全市创新发展的“领头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和山东半岛自创区建设龙头,力争跻身一流高新区行列。

“眼下,红岛经济区正在全力发起10大攻坚战,在做‘高’做‘新’上不动摇、不松懈,全面释放区域生命力、成长力、创新力。”王作安表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继续强化创新,系统搭建产业、创新、人才平台,面向全球优化配置资源,聚焦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建设,依托16家“国字号”创新平台,深化三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实现年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创新创业项目突破2100个。同时引育并举集聚产业,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六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主导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我们将重点招引旗舰型企业、行业领头羊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300个,总投资400亿元,新引进院士3人、高级专家10人。同时,依托华为、腾讯等已落户平台企业的优势资源,加速集聚其上下游和伙伴企业,努力提升产业‘溢出效应’。”

“我们还将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积极推进改革。”王作安说,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积极推行“管委会+公司”体制,围绕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人事制度等,尽快形成具有高新特色的改革方案,探索建立“激励薪酬+绩效考核”制度体系,激发工作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努力创新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