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为中国质造保驾护航!青岛这位工程师厉害了

核心提示: “70后”工程师秦庆平是通标青岛公司能源项目的项目总监,他参与了多个重要能源项目的执行工作,到过越南、印尼、菲律宾、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秦庆平(左一)与外方工作人员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一带一路”正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的新引擎,第三方认证机构通过提供全供应链质量服务和工程管理服务,成为不可或缺的桥梁。“70后”工程师秦庆平是通标青岛公司能源项目的项目总监,他参与了多个重要能源项目的执行工作,到过越南、印尼、菲律宾、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秦庆平坦言,“一带一路”倡议让更多企业获得了机会,中国制造的崛起也让他由衷地感到自豪。

助力巴基斯坦能源项目

秦庆平有着丰富的海外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卡西姆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实施的大型能源项目和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秦庆平带领的独立工程师团队,为电站提前投入商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过程中,项目建设方和巴基斯坦的中央电力采购局电站在完成调试后,就如何证明符合购电协议不能达成一致。项目在安装调试阶段的所有试验项目都是GB标准(中方标准)建设,但巴方不熟悉GB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通标青岛公司与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签署独立工程师服务合同,作为独立第三方为其提供安装、调试见证、审核服务,并出具最终证书。

秦庆平带领独立工程师团队第一时间进驻项目,对合同所要求的内容进行符合性检验,在各方都认可的情况下,编制和审核出具体的试验程序。十天时间里,他们不分昼夜,预设了各种难度,制定了多种方案,收罗了多种资料,把工作做到极致细致。 “我们进行了20多个试验,在每一个实验节点出具证书,共出具了9份证书。除了这20个试验,我们还在现场见证上百个规定试验,整个的试验调试过程全部满足了,所有的节点证书都发放后,电厂就可以按照购电协议进入商业运行了。 ”秦庆平说。

顶着高温试验三班倒

2018年4月24日,卡西姆发电有限公司带着通标青岛公司的证书提交了COD商业运行申请后,当天即得到了政府的批准,同意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自当年4月25日0时0分开始进入商业运行。项目提前67天投入商业运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卡拉奇属于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热带气候,试验阶段在夏天,最高温度达四五十摄氏度,汗水湿透了衣服。一天要在现场待8个小时,有时候遇到长的试验,得三班倒。 ”秦庆平回忆说。工程师们还要克服简陋的住宿和餐饮条件。

“其实工作压力是最难克服的,我们是受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投资方的委托检验的,代表的是独立的第三方,但同时我们是中国人,保持公正的情况下,要为多方利益考虑,工作中一旦出现争议就会被质疑,必须不偏不倚。 ”秦庆平说。

曾参与多国电站项目

从一名检验员做起,到成为通标青岛公司“一带一路”项目的总负责人,秦庆平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16个年头,目前,他正在参与的“一带一路”项目包括巴基斯坦的胡布电站项目、越南的永新电站项目等。

“以前多是服务于海外客户,现在越来越多地服务于中国客户,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中国制造的崛起,我们开始更多地为本土企业提供服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并不是外国的东西就比中国的好。 ”秦庆平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标青岛公司1993年即扎根崂山区,目前年出具报告数量超过20万份,被先后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及“山东名牌企业”。过去的5年里,通标已经为超过100个“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项目,提供快速、高效的质量服务。 2018年9月,通标公司在青岛建立了“一带一路能力中心”“国际服务外包中心”“创新研发中心”,通标青岛公司作为国内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领先的技术公司,将在助力中国产品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为中国质造保驾护航的道路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徐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