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年发展!青岛柔道打造出本土特色赛事和全民健身运动品牌赛事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30 21:56  

微信图片_20190330211618

3月30日,为庆祝老省长李昌安发现青岛沙滩柔道35周年纪念日在青岛第二海水浴场沙滩举行。青岛柔道的老中青队员、支持青岛柔道发展的社会各界共近200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青岛柔道界的这一盛事。著名柔道教练、中国柔道协会东京奥运会专家组专家、山东柔道总教练徐殿平及世界柔道冠军刘霞、跆拳道世界亚军刘蕊,以及韩维燕、李亚男、张文涛、胡李宁、李江、孙青美等全国冠军,以及老沙滩柔道队队长刘勇、原国家队陪练刘磊磊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队员们穿着柔道服在沙滩上训练,共同展示沙滩柔道的魅力。35年前,时任山东省省长的李昌安发现了正在带领业余队员训练的徐殿平,提名让徐殿平担任山东省女子柔道队教练。从那以后,青岛柔道从沙滩起家,从业余柔道爱好者成了“正规军”。由沙滩起家的青岛柔道发展至今已有 35 年历史,先后培养出李淑芳、刘霞、于颂、韩维燕、李亚男五位国际健将级优秀的柔道选手,并为青岛夺得6个世界冠军称号,和2个奥运会银牌、1个奥运铜牌。以及为中国柔道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无私奉献的中国柔道国家队专职陪练王华、刘磊磊、胡李宁等。

35年来,本着老省长李昌安“育人、育德、育技,从沙滩走向世界”的宗旨,在竞技体育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国家、山东、青岛争得了荣誉。沙滩柔道创始人徐殿平教练表示,今年是中国柔道队备战奥运会的关键年,包括于颂、李亚男在内的青岛柔道选手将发扬沙滩柔道艰苦奋斗精神,争取更大成绩。柔道运动在青岛有着非常优秀的发展基础,老省长李昌安曾提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普及推广,沙滩柔道终会成为一项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有了群众基    柔道运动在青岛有着非常优秀的发展基础,老省长李昌安曾提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普及推广,沙滩柔道终会成为一项群众性的体育运动,有了群众基础,争取早日进入中国乃至世界体育竞技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30211633

沙滩柔道创始人徐殿平教练,依托青岛的海滨都市特色和优良沙滩资源,创建了沙滩柔道运动。沙滩柔道的创建受到国内外柔道界的广泛赞誉。将室内柔道比赛“搬”到室外的沙滩上来进行,自推出以来就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柔道爱好者们,参赛规模逐年扩大。青岛沙滩柔道赛创办于 2014 年,每年举行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逐步发展成为具青岛本土特色赛事和全民健身运动品牌赛事。2019年7月,青岛市柔道协会还将继续举办第六届青岛国际沙滩柔道公开赛。

徐殿平介绍说:青岛柔道今后奋斗的目标有两个。一是积极奋战奥运会;二是创建世界沙滩柔道项目,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体育事业再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330211627

在沙滩柔道纪念活动中,青岛市柔道协会与寰球通行青岛分公司签订了“从沙滩走向世界”的以柔道为主的体育旅游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柔道爱好者走出国门学习,和请专家、教练来中国指导。

活动中,老沙滩队员隋以进向青岛柔道协会转送了徐殿平教练40多年前练习用的老物件——石头杠铃片,以此鼓励更多青少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