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如魔其实有方 业内专家解读玩转魔方的门道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30 10:45  

魔方项目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吴志成摄

一个正方体,满是小色块,左转右拧、上下翻飞,一会儿工夫就变得六面颜色各自齐整。大家都看过魔方表演,很多人也亲自上手玩过魔方,它表面上看着简单却内含无穷奥妙。看似如“魔”,其实有“方”——关于魔方,想要真正玩转它可一点都不简单。

造型各异的魔方

不止立方体 样子会多种多样

阶数越增加 制作难度也越大

同为益智运动,魔方的历史远远不及棋类项目那样悠久。根据记载,魔方是由匈牙利的建筑学家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在中国流行。三层的正方体,包含红、橙、蓝、绿、黄、白六种色块,是我们最常见的魔方的样子。实际上,这只是魔方里最为流行的一种,称为三阶魔方。 “三阶魔方是魔方的基础形式,也是流传最为广泛的形式,它包括6个中心块、8个角色块和12个棱色块。我们平常所说的各种还原魔方定式和时间纪录,也都是指的三阶魔方。在三阶魔方的基础上,又产生了一系列的多阶魔方和异形魔方。 ”身为青岛市国际跳棋协会会长以及协会下设魔方委员会主任的赵桂海,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魔方运动在青岛的发展。

和记者见面时,赵桂海带了很多魔方,看起来样子各不相同。 “这些都是在三阶魔方的基础上衍生的异形魔方,比如这个外型不对称,每一块都像镜面的叫镜面魔方;这个像金字塔型的叫宝塔魔方,还有做成房子造型的、动物造型的……”赵桂海介绍说,目前市面上能见到的异形魔方至少超过30种,“看上去奇形怪状各不一样,但原理都是相同的。会还原三阶魔方,就能还原它们,有些甚至更简单。 ”除了形状不同,魔方的另外一个发展方向是阶数不同。 “也就是在三阶魔方的基础上,层数不断增加,比如四阶魔方、五阶魔方,现在我们能见到最多的是17阶魔方。 ”每增加一阶,魔方还原的难度就会增加许多,赵桂海告诉记者,一般比赛用的都是三阶魔方,“顶多增加到四阶、五阶魔方,能够还原七阶魔方的就算是绝对高手了。 ”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得知,从八阶魔方往上就已经不属于世界魔方协会备案的正式比赛项目了,而是魔方爱好者对自我的挑战。而且,随着阶数的增加,魔方的制作难度也成倍增加。毕竟要确保这些高阶魔方能够顺利转动,本身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17阶魔方是目前世界上能够量产的最高阶魔方,更高阶的魔方只能少数存在于民间爱好者的自我探索中。

造型各异的魔方

还原有规律 记住定式就不难

比赛拼速度 要讲究心灵手巧

玩魔方,就是要将色块完全被打乱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将其还原。 “还原魔方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三阶魔方是基础。你看,每一个魔方都有6个中心块是不能动的,这个位置永远不变,这就是最基础的原理。在这基础上,产生了一条一条的还原定式。 ”提到魔方的还原,赵桂海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你开车从这里去下一个目的地,你就会先确定走哪几条路可以到,然后再出发,还原魔方也是一样的道理。 ”

魔方还原当然是有定式的,在不同的局面下,每一步怎么走都有定式可循。学习魔方,首先就要记住这些定式。以三阶魔方为例,最多会有一百多种定式。 “魔方比赛开始前,大家都在观察手中的魔方,其实他们已经在心中计算着该用哪些定式了。只要明确了这一点,剩下的就是按照定式一步一步走。有些魔方高手甚至可以闭着眼还原六面,就是因为他们的脑子里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定式还原图,闭着眼睛一样可以完成。 ”赵桂海笑着补充,就算有定式,但如何从众多定式中选出最合理的搭配,这非常考验玩家的水平。 “就像前面提到的开车去下一个目的地,能够到达的路线可能有很多条,你得选择最合理、最便捷的路线。毕竟在魔方比赛里,还原魔方只是最终结果,比的是谁花的时间最短。 ”

既然要比速度,那就不仅需要玩家对还原公式熟练记忆,还需要他们对公式选择有合理的部署,然后搭配灵巧协调的手部动作。所以说,还原魔方最能体现一个人的 “心灵手巧”。 “要想速度快,必须在观察阶段把使用哪些还原公式记清楚,心手合一,一气呵成。如果中间还要停顿再观察,或者是手上动作不协调,速度肯定会受影响。 ”赵桂海介绍,目前在青岛玩魔方的孩子中,已经有人可以在10秒之内完成还原。而根据记录,三阶魔方还原目前的官方世界纪录是由中国人杜宇生在2018年11月24日创造的,他在芜湖参加的一场比赛中以3.47秒还原了三阶魔方。

魔方的还原有规可循,打乱魔方也有专门的“套路”。 “平常我们只是随便转几下就算打乱魔方了,但在高水平的比赛中,现场会有专门的‘打乱员’按照统一的定式打乱魔方。 ”赵桂海透露,打乱魔方其实也是个技术活,“外行转半天可能还不如人家转几下造成的难度大。也正因为魔方打乱后的难度有差异,所以正规比赛一般都要比五轮,取其中三个最好成绩的平均数作为玩家的最终成绩,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 ”

虽是小游戏 老少皆宜受欢迎

推广这几年 青岛发展局面好

赵桂海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国际跳棋和五子棋项目的推广发展。现如今,协会又下设了魔方委员会,旨在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比赛活动,推动魔方运动的正规化、高层次发展。在赵桂海看来,与棋类项目相比,魔方更像是一种“益智小游戏”。 “棋类项目的运动变化是无穷尽的,很多东西学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学透。相比之下,魔方的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因为它是有定式的,只要把定式学会、背熟,剩下的就是融会贯通、熟能生巧的过程。 ”或许也正是因为魔方的这个特点,才使它广受民众欢迎。 “入门比较简单,而且魔方易于携带,闲暇时就可以拿出来摆弄两下。 ”

赵桂海回忆,自己是从2015年开始进入到魔方运动的推广之中,“2016年5月的市南区智力运动会上,市南区教体局支持我们将魔方列为比赛项目之一,结果发现这个项目非常受欢迎,大家报名非常踊跃,光是学生组就报了160多人。 ”在此基础上,魔方在2016年下半年进入了青岛市第四届智力运动会。 “第四届智运会上,魔方是作为展示项目而出现的。到了去年的第五届智运会,魔方就成了正式比赛项目。 ”在赵桂海看来,这对于青岛市魔方运动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它代表着魔方在官方层面得到了认可,意味着这个项目的发展正在走向规范化。 ”

2017年,在赵桂海的主导下,青岛市第一届魔方技术等级比赛举行,岛城魔方爱好者都可以申请技术等级称号。同年10月,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一届校园魔方联赛成功举行,来自22所学校的39支代表队、近50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魔方在青岛能有如今这个好的发展势头,出乎了大家的预料。这几年我们还承办了几项世界魔方协会认可的国家级赛事,参赛者对于青岛魔方项目发展的整体评价很高。 ”赵桂海透露,协会今年正在筹划两个大型魔方比赛,“一个是今年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魔方比赛,计划在6月底进行,另一个是10月的青岛市第二届校园魔方联赛。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计划在今年成立青岛市魔方协会,进一步提升青岛魔方运动发展的水平和档次。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