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坛追梦人:一箭钟情 射箭教练曲月锋数十年耕耘青训一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30 10:41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伊始,这句催人奋进的话语,激励着每一位充满梦想的中国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青岛体育同样是梦想的摇篮。我们不仅培养出了张娟娟、张继科、于颂、陈梦等世界级体育明星,更累积了一大批为梦想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他们有在基层一线辛勤耕耘的匠人,有执着于初心并怀揣勇气不断探索的弄潮儿,更有扎根在各行各业,却不放弃追求体育梦的“草根英雄”——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从本期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揭开这些“青岛体坛追梦人”们的追梦画卷。

训练中为队员“抠细节”,是曲月锋每日训练的必修课。

她是开疆拓土的勇士,一路见证了青岛射箭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她是善识千里马的伯乐,改写了中国射箭奥运历史的张娟娟、王大鹏均是她的门生;她是妙手仁心的医者,帮助运动员对抗“黄心病”,为箭坛保住了大批人才;她是不慕荣利的幕后英雄,一辈子坚守青训一线只为对事业的由衷热爱。

青岛市优秀运动队射箭教练曲月锋,在基层教练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她说自己什么都不图,“一切都是出于对射箭事业的热爱”。

“把队员当成大熊猫一样照看”

1988年底,青岛组建了自己的射箭专业队,三名教练和十几名队员成为“拓荒者”。更确切地说,他们是青岛射箭迄今所有伟大成就的奠基者,曲月锋就是其中的一员。 1981年从青岛十九中毕业后,她在8年专业运动员生涯中,取得过全国冠军、亚洲杯亚军等荣誉。退役后,曲月锋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扎根青训第一线。

建队初期的训练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是异常艰苦的,却让曲月锋至今都特别怀念。 “射箭场地”就是当时弘城体育场一侧的室内跑廊,一到冬天就特别冷。 “训练场没有暖气,加上射箭本身是个相对静态的项目,队员们的衣着又很单薄,所以大家就像是在冰窖里训练。 ”曲月锋回忆说,为了不让队员们浑身被冻僵了,她想了一些可以让全身活动起来的小游戏,穿插在训练间隙进行,“或者大家干脆练一会箭,然后围着场地跑一会步,再继续回来练。 ”

条件虽然是苦了些,但曲月锋和她的队员们毫无怨言,训练始终一丝不苟。身为教练的曲月锋一直坚持着“只要队员站着,教练就绝不坐下”的执教态度,带给了队员们许多精神上的支持和激励。短短几年时间,青岛射箭队在全省各项赛事中迅速崛起,并逐步发展成为一支在省内独孤求败的王者之师。

时至今日,曲月锋对待运动员的态度依旧没有改变,“我总是把队员当成大熊猫一样照看。 ”队员每顿饭的营养搭配是否均衡,当天的牛奶是否全喝光了,夏天寝室的空调有没有对着头顶吹,冬天队员是否贴身穿了秋衣秋裤……自称 “高级保姆”的曲月锋,其实是队员们口中最细致贴心的“曲奶奶”。

“成为张娟娟的教练是我的荣幸”

1995年7月14日,是曲月锋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张娟娟正式拜入曲月锋的门下。 “张娟娟是个可遇不可求的人才,能够成为她的教练是我的荣幸。 ”曲月锋说。因为手比一般人小,身高也在同龄人中不太突出,原本在莱西市体校练习投掷项目的张娟娟改到射击队练习移动靶,还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没想到,刚巧前往基层选材的曲月锋的出现,改变了张娟娟的一生,也改写了青岛射箭乃至中国射箭的历史。

“青岛射箭队当时成立只有几年,今后会怎么发展还不好说。再加上移动靶是奥运会项目,张娟娟已经开始出成绩了,所以她的教练说什么都不愿意放人。 ”在曲月锋看来,这个小姑娘身材匀称,肩膀很宽,绝对是射箭的好材料,于是她打算直接找张娟娟谈谈。或许是因为张娟娟同意得太快了,曲月锋担心她临时反悔,干脆把射箭队队长的重任交给了这个刚刚进队的新人。

张娟娟没有辜负教练的这份器重,从基本功练习到第一次上靶,她只用了5个月,而这个过程一般人通常要花上一年多才能实现。 1996年6月的省“希望杯”比赛,张娟娟一个人就为青岛队拿下6枚金牌。要知道,那次比赛的金牌总共只有10枚。 2001年的世锦赛,张娟娟与队友联手获得女团冠军,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获得射箭世界冠军,改写了中国体育的历史。决赛当天,曲月锋在比赛现场紧张到几乎快要喘不过气。而当看着张娟娟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时,曲月锋坦言,有种比自己取得成功还要大的成就感。除了见证爱徒从零开始一步一步走上巅峰的喜悦,更让曲月锋感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师徒二人曾携手闯过了重重难关。

“人才宝贵,我们浪费不起”

进入省队不久,张娟娟就患上了让射箭运动员谈之色变的“黄心病”,那是一种因压力过大而引起的视觉神经疲劳症状。具体表现就是在训练和比赛时总是无法瞄准黄色的靶心 (9环和10环),要么是不受控制地往一侧偏离,要么是瞄准后无法拉响响片。从业30多年来,曲月锋见过太多运动员因无法克服“黄心病”,而不得不选择退役。

“1997年,张娟娟在一场全国比赛中出现了‘黄心病’的症状,之后又错过了第四届城运会,整整三年没有大赛成绩,张娟娟遭受了外人难以想象的罪。 ”曲月锋回想起当年的情形,“那时电话还没有很普及,所以只要有机会跟张娟娟见面,我就会想方设法鼓励她。一是给她列举前辈们战胜‘黄心病’的例子,坚定她的信心。二是用美好的前景激励她,希望她不要放弃对梦想的执着。 ”在曲月锋的帮助下,张娟娟顽强地走出了“黄心病”的阴影,继而迎来了之后的一系列大爆发。

有了张娟娟这个成功典型,在随后的十几年里,曲月锋帮助许多患有“黄心病”的队员重新振作。 “其实这个病并不是只有中国运动员会得,尤其是韩国这样的射箭大国也很常见。 ”至于为什么国内如此警惕“黄心病”,曲月锋坦言,“射箭人才太宝贵了,我们浪费不起。 ”在她看来,如果没有有经验的教练员及时发现问题,并且正确地引导运动员解决问题、克服心理障碍,将有很大一批好苗子因此被埋没。

就在曲月锋的教练生涯临近尾声时,“黄心病”突然缠上了她寄予厚望的爱徒王大鹏。当曲月锋发现苗头不对时,距离2014年省运会开赛只剩20多天。 “其实私底下我已经崩溃了,但在王大鹏面前,我必须乐观地陪他一起面对考验。 ”曲月锋回忆着当时的情形,“正面的表扬加上善意的批评,但我从没想过放弃他。 ”出乎曲月锋的预料,王大鹏仅用了4天时间就打败了“黄心病”。这次经历也成就了他的蜕变——2017年全运会,王大鹏包揽了三枚男子射箭金牌;2018年出征里约奥运会,他成为了中国射箭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男选手。

“他们不放弃,我就不放弃”

担任青岛市优秀运动队射箭教练迄今31载,曲月锋把自己的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青岛射箭事业。她将青岛射箭队打造成了一支战绩辉煌的王者之师,经由她培养、输送进国家队的优秀运动员多达20余人,青岛籍运动员先后斩获国内外各项大赛的冠军100多次。值得一提的是,从省运会、城运会、全运会到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曲月锋的弟子拿遍了射箭领域所有正式大赛的冠军。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工作上投入太多,个人生活和家庭亲情难免会被牺牲。 “这些年都没时间也没精力给孩子亲手做点好吃的,这是我对孩子的亏欠。 ”曲月锋坦言,自己对父母的亏欠更多。从2017年底到2018年24届省运会结束,她一直带队在外训练和备战,当时已经病重的父亲全靠丈夫和姐姐照料。只有父亲病逝那晚,她跟队里请假回家处理后事,次日就回到队里继续带队训练。

诸多弟子如今已功成名就,曲月锋却仍默默地在基层耕耘,几十年如一日,鲜花和掌声罕有,泪水和汗水却是家常便饭。但她想了很久,还是觉得“什么也不图,让运动员发光发亮就够了,我站在他们身后也觉得很幸福”。曲月锋说,自己患有高血压病,再加上今年已经55岁,能够呆在一线的时间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一想到这里,就会很舍不得我的队员们。如果我离开一线,谁来教他们练箭啊,谁来把我的技艺和经验传承下去啊!万一他们患上‘黄心病’,谁能来帮帮他们啊! ”

出于对射箭事业的热爱,曲月锋几乎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回顾之前的整个教练生涯,最让她遗憾和不甘的,是没能为青岛男子射箭带来一枚奥运会金牌,而这也将是她在生涯尾声里最大的奋斗目标。 “王大鹏、考文超目前都是国家男队里非常有实力和竞争力的运动员,只要他们不放弃,我也一定不会放弃。 ”曲月锋说。本版撰稿摄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