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积分入学”:让招生更公开透明

一到春季招生忙,《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暂行办法》去年底制定出台。按照这个《办法》,红岛经济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多校划片、分批申请学位、按积分高低进行学位排序录取。作为备受关注的红岛高新区学区,也将在今年5月迎来入学政策改革后的第一个 “招生季”。近日,青岛高新区人才服务和教育体育发展局教育体育发展部部长韩忠民对“积分入学”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办法》规定,红岛经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工作实行分区域管理,全区共分为高新区、河套街道、红岛街道三个学区。“高新区学区有三所学校可以接收适龄儿童入学,分别是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银海学校公办班和拟于9月份正式启用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分校。”韩忠民表示,据前期摸排走访预测的数据,全区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可以满足户籍地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在最受关注的高新区学区,“积分入学”按照“两证齐全”户籍地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个批次进行。其中“两证齐全”适龄儿童以私有产权住房购买时间、适龄儿童落户时间为基本分,以适龄儿童父母共有住房私有产权、父母工作与居住同区为加分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随迁子女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参保年限、居住年限为基本分,以学历和工住同区为加分项。基本分和加分累积作为总分,在家长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积分高低有序安排学位。 

“实行积分入学办法,是充分考虑到高新区目前的实际。”韩忠民表示,高新区是一个外来人口迁入的新区,随着整个区域的快速发展,高新区的户籍人口越来越多,入学需求逐年增加。从2018年招生情况看,一年级户籍人口入学人数占当时高新区户籍人口的比例达到7%,远超其他区市1%的比例。同时,高新区近几年加大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批新建学校和幼儿园陆续投入使用,目前教育资源可以满足居民子女起始年级入学需求。“我们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借鉴其他城市招生做法,研究制定了积分入学办法,就是把户籍地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统一纳入积分管理,按积分高低有序安排学位。”韩忠民说,施行“积分入学”,每项都有明确的计分标准,同时向社会公示符合报名条件的申请人名单和积分分值,信息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平,有利于规范招生行为、落实阳光招生政策,科学合理有序安排学位,促进教育公平,也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到高新区就业。 

韩忠民介绍,“就近入学”的“就近”是相对就近,由于存在着教育资源配置、学校招收学生数不同等因素,“就近”并不是绝对指地理位置的远近,能在本学区范围内解决入学问题的,都叫“就近入学”。韩忠民说,这也是其他城市做好热点地区招生工作的常用做法。从红岛经济区情况看,公办中小学生家庭住址与就读学校超过一定距离的,各学校都统一安排校车接送,为学生上学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