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举办“全科阅读”研讨会

文明智慧

3月22日,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承办了“共度阅读好时光”—汇·阅读”项目推进研讨会暨青岛高新区教体局小学教研室“全科阅读”培训活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张亮、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总监(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史洁、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咨询培训部部长任丽华、青岛高新区人才教体局教研室负责人朱秀林出席此次活动,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青岛直属校园区及红岛经济区姊妹学校教师共同参会。研讨会由汇海小学副校长尚杨主持,汇海实验小学校长马居文致开幕词。

IMG_3622_mh1553553069331

阅读研究课例展示

英语分级阅读课例由汇海实验小学教师柴清丽执教。课堂上,柴老师通过汇海教研专利“3L”(Listen、Learn、Follow)自然阅读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对《典范英语》丛书中的故事选段进行习得式阅读。带着问题反复听,陌生单词反复模,运用这样的方法,学生借助配套原版音频即可实现自主阅读、自然阅读。

IMG_20190322_085301_mh1553554292293

IMG_3547_mh1553552885036

语文整本书阅读的讲坛课课例由汇海实验小学教师李萧然执教。“讲坛课”是汇海小学语文整书阅读“1121”策略下的四种课型之一。李老师引领学生以时间为轴、以故事为线、以名篇开窗,短短一课时,便将阅读视域从鲁迅出生铺陈到55岁不幸去世。教师大胆地将学生带领到名著《朝花夕拾》窗前,借力生动的讲坛,为学生推开阅读之窗,陪伴学生欣赏文字百花。正所谓“愿生多采撷,此课最心仪”。

“交流课”同属语文整书阅读四课型之一,四年级必读书目《爱的教育》读后交流课由汇海实验小学教师马璐执教。阅读评价—个性展示—阅读推荐,主线简明,细节饱满,落地无声,却步步为营。课例依托小组合作,让“共性阅读行为”产出“个性阅读成果”,立足 “整书阅读文字”扩大至有声阅读,将“阅读”之球再次传递给学生。

IMG_3746_mh1553531164960

共话阅读好时光——全科阅读项目组沙龙互动

在“击鼓传书”带来“共话阅读好时光”全科阅读项目组沙龙环节,语、数、英、音、体、美等工具学科和综合学科齐头并进,就具有学科属性的整书阅读推进策略和疑惑与现场的嘉宾和老师作深度交流。自然阅读状态下的“沉浸式阅读”成为老师们钻研的焦点与热点,无论是体育的“前置式阅读”、美术的“精准式阅读”还是数学的“实操性阅读”,“整书阅读”都在逐步突破“碎片化拓展阅读”的瓶颈。

IMG_3758_mh1553553621912

点评嘉宾任丽华部长,极大肯定了汇海实验小学在探索全科阅读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同时鼓励项目组教师瞄准全科阅读的根和本,挖掘学生的阅读潜能,切实获取“阅读赋能”的力量。

点评嘉宾朱秀林围绕“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书读好”四个关键词,鼓励老师们在阅读操作过程中,明确阅读意义,甄选推荐书目,培养阅读情趣,研究阅读方法。

IMG_20190322_111310_mh1553553951137

史洁副教授受聘 “科研校长”并做专题报告

为了更加精准地推进全科阅读项目,加强教科研项目指导,汇海实验小学聘请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史洁副教授为学校“科研校长”。

史洁副教授以“实践中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为题,作专题报告,结合三节展示课例为老师们解读了“整本书阅读”概念的提出和教学策略。她指出,“整书阅读”是一个关注“整体”的概念,将“学会全本观照”纳入教学目标,引导学生从宏观上感知作品、全面审读作品;要有“整合”的意识,要掌握分类、排序、任务情境统一观照等常见的整合方法;要有“整治”的行动。

IMG_3787_mh1553553713936

研讨会最后,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张亮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科阅读应以各学科经典之作为主,阅读素材注重整体性、忌碎片化,要重视学科品格的培养,努力培养学生自然状态下的“沉浸式阅读”,让学生主体真正成为阅读的主人。

系好“全科阅读项目”第一粒纽扣,寻找每个学科自然阅读的可行性路径,“汇·阅读”全科阅读项目已然起航。汇海实验小学将以本次项目推进研讨会为契机,在专家的引领以及项目组老师的倾情钻研中,陪伴汇海学子共度更加美好的阅读时光。

(来源:青岛高新区人才教体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