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种”蛤记:每天约撒蛤蜊苗300吨

文明智慧

说起海鲜美食,岛城市民最情有独钟的应该就是蛤蜊。可是你知道吗?蛤蜊是需要提前一年播撒幼苗的。在胶州湾畔,凭借皮薄肉肥的蛤蜊而盛名的红岛,如今渔港码头已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撒苗景象,新一批的蛤蜊苗们已“悄悄”入海,开始了一年的成长历程。据了解,每年3月中旬正是胶州湾蛤蜊撒苗的最佳时节,撒苗季将一直持续到“五一”前后。同时,作为红岛当地特色名吃的蛤蜊,预计也将于今年4月迎来收获旺季。

微信图片_20190326214650

一辆辆大货运来蛤蜊苗

3月1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了红岛渔港码头,一辆辆大货车正背对大海停在岸上,货车车厢开放着,里面满载着用塑料网打包好的蛤蜊苗,等待着渔船将这些“小生命”“播撒”到海里去。不一会儿,远处便有一艘刚撒完蛤蜊苗的渔船从海中缓缓驶回,沿着岸边稳稳地停靠在了大货车后方。

只见船员们先在车厢和船舱之间撑开了一张蛇皮布,当做小蛤蜊苗们的“滑道”。随后,货车上的工人们又将车厢里装着蛤蜊苗的塑料网拆开,扯住塑料网底端,蛤蜊苗就从车厢倾泻而下,争先恐后地“滑”到船舱上。没过多久,蛤蜊苗就在船舱上堆成了小山,船员们用铁锨整理“小山堆”的位置,防止蛤蜊苗堆积在一处船体摇晃倾斜。这些蛤蜊苗每个都只有指甲盖大小,外壳又薄又脆十分娇嫩,工人们每挪动一步都十分小心,生怕踩到。待十几分钟渔船装满后,船长按照计划驶往指定浅滩。

微信图片_20190326214708

横纵方向依次撒苗

从红岛渔港码头出发向南的这片海域就是红岛蛤蜊生长的地方。在跟随载满蛤蜊苗的渔船前往预定海域的路上,时不时能在水面上看到漂动的浮球和插着小旗的竹竿,船长邵明告诉记者,由于海上没有标志建筑,所以很多人就靠这些标志来确定各家所承包海滩的位置和边界。当从胶州湾大桥桥底穿过后,海面上的渔船也渐渐多了起来,有的在来回行驶撒苗,有的通过缆绳固定安静地漂在同一位置。邵明告诉记者,这些不动的船里面都有人,当蛤蜊苗撒下去之后,为了防止有人偷苗,包滩户会专门雇人在海上值班,当地人称为“望滩”。

半小时左右,邵明就找到了要撒苗的位置。此时包滩户刘同青从另一艘刚撒完苗的渔船上过来,来到驾驶室将船停到所承包的位置开始指挥工人撒苗。一声令下,只见4个工人一同挥动铁锨将蛤蜊苗一锨一锨撒到海里,同时一旁的刘同青记录好撒苗数量。待一个地方撒好后,船只便向前行驶一段距离停下,再一次开始撒苗。当船经过多个“S”路线循环之后,海滩就横向撒好苗了,然后再纵向这样撒一遍。

微信图片_20190326214656

高峰期每天约撒300吨

回途中刘同青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胶州湾岸边的渔港码头便开始陆陆续续撒起了蛤蜊苗。“随着春季气温的逐渐回暖,海水的温度也逐渐升高,这对刚培育的蛤蜊苗来说最合适不过了。”刘同青笑着说,每天清晨五六点,陆陆续续便有装满蛤蜊苗的货车来到码头,只要潮水高度合适,不影响渔船出海,渔民们就要开始忙活着装苗上船了。“像刚刚撒下去的这一船,蛤蜊苗就有大约10吨重,一般需要4到6个工人一起合作撒苗。”刘同青说,他们今天一共走了2条船,差不多撒了20多吨的蛤蜊苗,现在只是刚进入撒苗季,到了高峰期,整个渔港码头差不多每天能撒下300多吨的蛤蜊苗,整个撒苗季会陆陆续续一直持续到“五一”前后。

刘同青介绍,撒蛤蜊苗除了需要合适的时间外,“种”苗的密度也很有讲究。“外行人只是看着这些指甲盖一般大小的蛤蜊苗被成批撒入海中,但我们都会计算每平方米内撒下的蛤蜊苗概数。”刘同青说,一般来说,每平方米海滩大约需要撒下2600余粒蛤蜊苗,太少就不能得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太多则不利于蛤蜊生长。

蛤蜊苗需经一年才能长大

当蛤蜊“宝宝”经卸车装船撒下后,为期一年的生长之旅也就开始了。“眼下把这些蛤蜊苗撒下后,这个春天也正是它们生长最快的时间段。”拥有多年蛤蜊养殖和销售经验的赵扬宝说,蛤蜊苗生长过程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像气温过高的夏季和有湿潮期的冬季,或者受到雨水污染时,都会影响它的成活率。

赵扬宝还告诉记者,眼前的蛤蜊苗先是在养殖基地进行苗种培育,那时的蛤蜊苗体色多呈现透明色或白色,体型也只有米粒大小,被养殖户们称为“白苗”。等到了次年1月时,这些蛤蜊苗便会混合着泥沙被装袋运送至滩涂养殖,体型慢慢变大,体色也由白变灰,到了3月份时,这些如指甲盖大小的蛤蜊苗便可以投放海域养殖了。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