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留得下发展好!在青高校大学生“留青行动”启动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今年我市将重点狠抓政策落实。

23日,我市举办2019年“民营企业高校行”之走进中国海洋大学招聘活动,共有350多家企业参与,标志着2019年在青高校大学生“留青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10.6万人,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吸引更多毕业生留青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决定实施“留青行动”。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今年我市将重点狠抓政策落实。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计划两年内,在所有符合条件的在青高校建立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以工作站为抓手,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岗位配置、指导培训、赛事组织、精准帮扶等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的联动效用,把工作站打造成大学生就业创业资源的集散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加速器。同时将建立工作站联络人制度,并实行定期评估和动态管理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工作站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绩效奖补。

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全面落实“一次办好”事项。简化大学生落户流程,免去市人社局审批环节。大力发展窗口服务、自主服务、网上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打造“掌上微就业”新模式。开发高校毕业生学历学位网上确认系统,依托系统数据开展档案转递、补贴申报、数据分析等业务办理,实现毕业生就业手续“零跑腿”。通过“民营企业高校行”“送岗位进高校”等专项活动搭建在青高校大学生就业平台,并将招聘信息纳入市一体化信息平台,实施大数据分析,匹配供求双方信息,提高大学生就业服务精准度,使有在青就业意向的大学生尽早实现就业。选聘一批具有丰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经验的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和高校老师,纳入就业指导专家库,进行指导培训、校园讲座,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推动在青高校大学生留青就业。

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采用 “创客培育+项目选拔+创业提升”的三段式创业培育模式,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让真正愿意留青创业的大学生创客群体享受到切实的创业帮扶。实施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和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给予留青毕业生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等服务,确保在青大学生创业享受“全程化”“管家式”跟踪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