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领衔泳坛群星闪耀“贝壳” 你有一份观赛攻略,请查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24 15:05  

于中国泳军来说,今年将是忙碌且关键的一年。从24日起至本月31日,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将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由于本次比赛事关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达标及参赛资格的归属,因此就连孙杨、徐嘉余、刘湘、叶诗文、傅园慧等世界冠军也丝毫不敢大意。前几日,这些泳坛名将相继抵达岛城,为即将开始的比赛做最后的准备,以期顺利拿到出征世锦赛的资格。 2020年东京奥运周期已经走过了一大半,对于压力与希望并存的中国国家游泳队而言,这场“大比武”也将是一次宝贵的选拔与练兵机会。

看点一

“纪录制造机”孙杨还有新作品?

前两届游泳冠军赛,孙杨都游满了男子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五个单项。距离由短到长,对选手的考验也从速度与爆发力横跨至耐力与意志力。孙杨选择用如此残酷的方式进行“自虐”,实际上这也反映出了他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强大无比的自信心。从前两届的成绩来看,孙杨在2017年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军,其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成绩还是当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在单个全国赛事中一人独得五金,这出好戏正是在青岛上演的。 2018年,孙杨错失了原本就不是自己强项的100米自由泳金牌,以4金1铜的成绩结束了当年的游泳冠军赛。

今年冬天,孙杨从大年初三便踏上了澳洲外训的征程。和以往一样,他天不亮就起床,两三个小时的训练后还有一系列的治疗和午休调整,然后又是三四个小时的训练。从组委会提供的参赛信息来看,孙杨今年没有报名参加100米自由泳比赛,但他要在8天时间里出战四项比赛且全部面临卫冕压力,这个强度已经非一般选手所能承受。具体来说,200米、400米自由泳是孙杨目前最为擅长的。他在这两个项目上夺冠几乎毫无压力,唯一的悬念是孙杨究竟能够游出怎样的成绩。800米、1500米自由泳对运动员的耐力要求非常高,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孙杨曾在800米自由泳项目上饮恨丢金,随后他又放弃了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资格。去年800米自由泳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孙杨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有氧能力,具体训练成果如何,将在青岛游泳冠军赛上见分晓。

看点二

中国泳坛“三美”能否笑得更甜?

说起现在中国泳军里名气最大的三位女将,刘湘、叶诗文、傅园慧当仁不让。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并被国外粉丝评选为“中国体坛第一美女”的刘湘,不仅从没想过靠脸吃饭,反而坚持认为自己“最美的样子是在赛场上拼搏的时候”。这次游泳冠军赛,刘湘出人意料地放弃了50米仰泳,而是报了传统项目50米自由泳。刘湘对此的解释是,50米仰泳是非奥运会比赛项目,比起世锦赛,她更看重的是自己能否抢下奥运会参赛资格。当然,除非有人能在青岛把刘湘的世界纪录

打破,否则她依然可以不战而取得该项目的世锦赛参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刘湘的妈妈王慧英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刘湘小时候曾在青岛台东六路小学读书,并在青岛市军体校练过游泳。此番来到青岛,相当于半个主场作战的刘湘期待能够借此优势取得更好的成绩。

 

 

3月初,叶诗文刚刚度过了23岁生日。15岁成为世锦赛冠军,16岁拿下奥运会双料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年少成名的叶诗文却也从很早开始便被名气所累。“所有冠军我都拿过了,能让我坚持到现在的就是自己对游泳这项运动、这项事业纯粹的热爱。 ”叶诗文在来青岛之前的一次采访中坦言。在本次游泳冠军赛上,叶诗文将参加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女子200米蛙泳三个单项。为了能够顺利拿到今年光州世锦赛以及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叶诗文不惜第二次从清华大学休学。展望本次比赛,叶诗文非常有把握拿到所报三项的世锦赛参赛资格,“具体到世锦赛,希望自己至少可以拿到一枚奖牌,然后力争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

与美女刘湘、才女叶诗文以及大部分中国游泳女将相比,“洪荒少女”傅园慧近期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似乎比她在泳池里的成绩更引人关注。 2017年,她在青岛游出了58秒72的女子100仰泳新全国纪录。但在随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傅园慧惨遭滑铁卢,成绩未能突破1分大关。 2018年的游泳冠军赛上,她在女子200米仰泳预赛中仅位列第15名而无缘半决赛,赛后傅园慧坦言自己有退役的想法。一连串的不佳表现加上越来越频繁地在综艺节目上亮相,让外界对傅园慧的运动生涯规划产生了诸多猜测。如今再次回到昔日“福地”青岛,期待傅园慧能在最擅长的女子50米、100米仰泳比赛中找回神勇。

看点三

谁将崛起成为泳军新的中流砥柱?

去年在杭州举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以3金5银5铜创造了近三届比赛以来的最佳战绩。在国内男子仰泳界独当一面的世锦赛冠军徐嘉余,凭一己之力让中国男子蛙泳上升一个层次的闫子贝,在男子蝶泳界独孤求败的李朱濠,从“蝶泳套餐”到短距离自由泳都能一肩挑的全能女将张雨霏……回顾这几年中国泳军的发展态势,男、女队在强势项目上的一号人选基本保持了稳定,但二号人选却多有调整变化。此番来到青岛“比武”,谁能崛起成为中国泳坛的中流砥柱,十分值得期待。

在男子中长距离项目上,季新杰依然是世锦赛资格的最有力争夺者。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季新杰独揽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以及4×200米自由泳五枚银牌。巧合的是,这五个项目的金牌获得者刚好都属于一个人——孙杨。这个在项目上与孙杨完全重叠,却又始终被孙杨压住风头的“悲情男二”,一直被外界誉为“孙杨接班人”。随着孙杨的年纪增大和自己的大赛经验越来越多,正值当打之年的季新杰,确实需要尽早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强者。目前国内最好的混合泳选手汪顺,这次不仅点了两项混合泳和男子200米自由泳的 “冠军赛常规套餐”,还增加了一项男子100米蝶泳比赛。去年他曾在这个项目上,两次战胜日本选手获得冠军。在200米混合泳项目上,风头正盛的有日本选手萩野公介、濑户大也和美国选手卡立兹,此次冠军赛对于汪顺来说也是一次向对手的亮招与示威。

女子中长距离项目上,两朵“小花”李冰洁、王简嘉禾在近期呈现出了不同的优势。 400米自由泳方面,今年只有17岁的李冰洁在本月初的美国游泳系列赛中游出了今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同龄的王简嘉禾紧随其后。而在1500米自由泳方面,王简嘉禾在美国游泳系列赛上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还创造了该项目历史上的第六好成绩。倘若两人能够将这种状态保持下去,其世锦赛的前景将一片大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