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冰小子月底再过招 冰球落地七年场馆及人数规模渐成气候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24 15:03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的大背景下,青岛的冰上运动近年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冰球项目自2012年引入青岛以来,迄今已有七年时间。目前,岛城常年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已超过百人,在崂山区、市南区、城阳区和西海岸新区建起的五座冰场,成了冰球小将们的“大本营”。今年年初,青岛首个市级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正式开打。本月底,联赛第二轮将在青岛体育中心滑冰场再燃战火。

冰球小将身上的装备并不便宜。

全套装备价格不菲 参与者仍热情不减

今年1月5日,2019年青岛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首轮积分循环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喜悦滑冰场开赛,70余名冰球小将在赛场上一展英姿。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诞生的第一个市级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参赛运动员的年龄在8至12岁。今年上半年,冰球联赛还将进行一系列积分循环赛。其中,第二轮循环赛将在本月底移师国信滑冰场进行,总决赛初步定于今年夏天举行。据赛事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联赛号召全市各家冰场都参与进来,旨在鼓励大家积极招收、培养冰球学员,同时也给学员设定更加明确的目标。为了让孩子们参与到最专业的冰球训练及比赛当中,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6名国际级裁判参与联赛的执法工作。

起源于19世纪50年代的冰球运动,是一项融合了滑冰技艺与曲棍球技艺、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2012年,冰球运动正式引入青岛。目前,青岛已经拥有了五座冰场,分别坐落于崂山区、市南区、城阳区和西海岸新区,其中有两座为1800平方米的专业冰球场。依托于此,全市已有超过100名青少年常年参与冰球运动。

根据运动本身激烈对抗的特性,冰球装备简直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前国家队滑冰运动员、国信飓风冰球俱乐部教练李峰向记者介绍,冰球装备从上到下依次为上半身的头盔、护喉、护胸、护肘和手套,下半身的护裆、防摔裤、护腿和冰鞋,此外还有球杆。根据品牌和质量的差异,整套装备的总价大约在5000元到20000元之间。“头盔、冰鞋和球杆是整套装备的‘大头’。一般来说,单纯一个头盔的价格就要在3000元左右,冰鞋的价格大约是5000元左右,球杆2000元。 ”李峰坦言,考虑到一分价钱一分货,大部分学员家长宁愿多花一些钱,给孩子置办上一套安全性高的“进口货”。

冰球俱乐部联赛参与人数众多。 (受访者供图)

技能成留学生“法宝”项目普及大有潜力

今年8岁的王至钰学习冰球已经有三年半的时间,每周两节冰球课是他最开心快乐的时刻。王至钰的母亲王月玥告诉记者,孩子学习冰球三年多来,花在购买装备和培训课上的费用加起来已经超过6万元。相比其他运动项目来说,学习冰球的费用是偏高了一些。 “作为一名‘80后’妈妈,我特别喜欢早期欧美电影里有关冰球比赛的激烈场面。得知国信附近的冰场里有冰球培训班后,我很兴奋地带着孩子来体验,结果孩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然后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王月玥说。

在王月玥看来,练习冰球既能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又能让他在运动中领悟团队协作的意义。至于是否打算把孩子培养成职业冰球运动员,王月玥直言暂时没考虑过,“按部就班地来吧,让孩子享受冰球这项运动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王月玥的观点只能代表一部分冰球学员的家长,另一部分则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希望借此途径帮助孩子取得更多留学机会。李峰告诉记者,目前俱乐部里有一大半的学员都有很明确的出国留学的想法。 “因为冰球在美国、加拿大十分受欢迎,掌握冰球技能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环境,甚至成为在当地颇有人气的名人。 ”

接下来,青岛市冰雪运动协会将在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和青岛市羽游中心的管理和指导下,进一步开展冰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活动。 “我们将根据青岛市冰球项目的发展现状,组织俱乐部联赛、锦标赛等冰球赛事。希望通过这些比赛来促进孩子们练习冰球的热情,为青岛冰球挖掘和储备更多人才。 ”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推进冰球进校园,积极促成校园冰球联赛的创办,这些举措都将为青岛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奠定基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