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5种常用药的真面目,你可能并不需要用它们!

生了病

多数人的第一反应

就是赶快看看有什么药可以吃

最好是在病情刚萌芽的时候

就给抑制下去

症状消失了自己也就安心了

但英国推出的一部纪录片表示

你真的不需要这几种药

可能只是在浪费钱

主持人克里斯·范·塔利肯是一名医生

他揭开了最常见的

5种非处方药的真面目

分别是止痛药、止咳药

感冒药、止痛膏、痘痘药

1

不同部位的止痛药,成分都一样

头痛、牙痛、经痛、关节痛……对应不同部位的疼痛,都有相应的止痛药,可谓五花八门。

但是,克里斯揭露:市面上销售的止痛药,其实没有办法做到只流进身体的特定部位。他从药店里购买的包装上注明治疗头痛、关节痛、经痛的药,成分都是布洛芬,没有丝毫差别。

这些相同成分的药,之所以 宣称不同的功效,不过是商家诱惑顾客、提升销量的营销手段。如果你恰巧头痛、牙痛、关节痛,千万别买三种药来吃,吃一种就够了。

此外,千万不要长期服用止痛药,对人体有副作用。2015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更新了包括布洛芬在内的NSAID药物标签,以加强警告,该药物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对于长期服用或服用较高剂量的人来说,这种风险可能更高。

2

止咳糖浆:蜂蜜水也能达到同样效果

咳嗽的时候,来一瓶止咳糖浆,是许多人的不二选择。但是,这部纪录片称:蜂蜜水一样可以止咳。

主持人克里斯在喝下自制糖浆后,即使往肺里猛吸胡椒粉,也没有出现咳嗽情形。而且配方非常简单,只要混合蜂蜜、柠檬、热开水即可。

其实中医里,早就有蜂蜜水止咳的记载。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项研究也已证实,患上感冒的儿童临睡前喝蜂蜜,比服止咳药水更能有效止咳,而且他们也睡得更安稳。

蜂蜜黏性大,它会在经过喉咙时覆盖在咽喉发炎的地方并形成一层膜,另外因为蜂蜜含糖浓度高,含水分浓度低,是一种高渗透性溶液,所以水分含量多的细菌就会被渗透,最终脱水死亡。

因此,当蜂蜜流过咽喉部位的覆膜时,能对咽部进行消毒、杀菌,并降低炎症反应,使咽喉受损处尽快修复。

虽然如此,咳嗽的时候,也不要猛喝蜂蜜水,因为蜂蜜水会让使人发胖。

3

感冒药:不需要吃多合一感冒药!

感冒是人们最容易得的病,为了找出最有效的感冒药,克里斯又来到了医学研究流感营。在这里,感染了普通感冒和流感病毒的病人,都被单独隔离分别监控。

他们虽然感染了同一种病毒,但有的人只是头疼,有的人流鼻水喉咙痛,有的人却一点症状都没有。

因此,感冒的时候不要贪方便去选择多合一的感冒药。这些感冒药针对所有感冒症状(疼痛、流鼻涕、发热)的同时,带来的副作用也是加倍的。

正确的方法是,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吃药,多喝水,多休息,一周左右即可自愈。因为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是感冒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

如果感冒后3~4天症状没有好转,出现发烧、影响工作生活,或全身症状较为严重,则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针对自身感冒症状的感冒药。

4

冷热敷膏:泡澡就可以

除了口服止痛药,一些健身人士还会购买针对肌肉疼痛的局部止痛药,来缓解运动损伤。

目前最流行的是冷敷膏和热敷膏,两种药都宣称能够改变深层肌肉的温度,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但克里斯的实验却证明,真相并非如此。

在实验中,他左腿擦上冷敷膏、右腿擦上热敷膏,很快两条腿表面的肌肤感受到了一冷一热。实验人员往他的腿上插入针型温度计,结果发现他双腿的温度,都在 32.5 度左右,就是正常的肌肉温度。

事实上,要真正改变深层肌肉的温度,只要在家里泡热水澡或冷水澡就能做到。

5

洗面膏:没必要频繁洗脸

一个烦人的皮肤问题,就是困扰大多数人的痘痘,也就是痤疮。

皮肤科医生德夫·沙向克里斯解释,正常情况下,皮肤分泌的油脂能从毛孔流出。但若分泌的油脂过多,毛孔就会堵塞,从而形成痤疮。

药店里的洗面膏,含有的有效清洁成分是苯甲酸和水杨酸,可温和祛除皮肤的角质,疏通毛孔。每天用肥皂和水洗两次脸,也能有效清洁毛孔。

但要注意,不能频繁洗脸,否则会造成皮肤过干,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加重痤疮。

本文来源:山东食品药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