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担心"隔空盗刷"?银联发声:已建立"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

核心提示: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默认开通存在被盗刷风险,中国银联就此回应称“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

闪付已经成为银行卡的一项常见的功能。徐常青 摄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默认开通存在被盗刷风险,中国银联就此回应称“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记者近日走访我市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开卡过程中因有工作人员疏于告知客户银行卡具有 “闪付”“小额免密免签(简称“小额双免”)”功能,有部分持卡者担心小额双免安全性。据了解,小额双免功能实际上可根据持卡者要求关闭或开通,而若遭盗刷可申请相应补偿。

调查

小额双免默认开启不鲜见

“3月初我在市南一家银行网点办了张借记卡,大堂经理跟我说这张卡除了具有‘琴岛通’功能外,和普通借记卡在功能上大同小异,但没有说这张卡不用输密码不用插卡就可付钱。 ”市民刘先生说,他是后来在购物付款时才意识到该银行卡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近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多家银行网点,其中在一家商业银行网点,体验了借记卡换卡保号业务。在办理过程中,该行工作人员并未提示新卡具有小额双免功能,且称“新卡与旧卡在功能上一致”。但事实上,记者的旧卡并不具备闪付与小额双免功能,而智能柜台显示的新卡卡样上却有闪付标志。记者随即向该工作人员询问新卡是否具备闪付与小额双免功能,这时工作人员才坦言“现在银行卡基本上都具备这些功能”。

据了解,所谓的小额免密免签是基于金融IC卡开发的一项业务,对于单笔交易金额在规定限额以下的联机交易,无需跳密码键盘验密、打印签购单验签名等步骤,可实现快速支付的目的。适用范围仅限IC卡或承载IC卡信息的移动设备以闪付联机方式发起的交易。

“不输密码不签字就能消费,我都不知道我的银行卡还有这个功能。 ”“办卡时银行工作人员没提醒我新卡还有这个功能啊。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具有小额双免功能。针对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银联默认开通银行卡小额双免功能存在风险一事,银联方面称,“小额免密免签是一项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官网公告、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 ”一些受访市民告诉记者,在银行卡开卡过程中并未得到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也未被告知小额双免的额度。

对策

遭遇“双免”盗刷可申请赔付

当下,小额双免业务所覆盖的日常消费领域越来越多,可满足持卡人在加油站、酒店住宿等消费场景的便捷支付需求。而银联官网发布的消息称,从去年6月1日起,小额双免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从300元上调至1000元。市民仇先生说,2017年他在市南区某商业银行网点办理借记卡时,银行工作人员并未告知新卡具有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直到他在刷卡消费时按商场营业员指示将银行卡靠近POS机刷卡且不用签字,才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具有小额双免功能。虽然小额双免方便持卡人消费,但是在采访中市民普遍对这项业务的安全性存疑。“银行卡因免密免签被盗刷了怎么办?”仇先生的话道出了众多持卡人的心声。

关于盗刷风险,银联方面表示,“‘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据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统计,2015年业务开通以来风险比率为千万分之二,远低于万分之一点一六的行业平均交易欺诈率。 ”“为了保护持卡人的利益,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据悉,持卡人遭遇小额双免盗刷可向发卡银行申请资金补偿,在银行调查取证后,向银联递交赔付申请,待银联审核通过后,补偿资金一般于2个工作日直接返回至持卡人指定账户,不同发卡银行赔付时限有所差异。

提醒

小额双免功能可开也可关

对于小额双免业务存在的潜在风险,工商银行青岛市南支行工作人员称,持卡人可以联系发卡银行,通过客服电话或柜面方式关闭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银联方面表示,小额双免功能关闭后,在小额双免商户的终端上,银行卡交易仍可顺利完成,其中,大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与之前一样,不受任何影响,小于1000元的挥卡交易可通过改为插卡方式完成。据了解,目前不少银行手机APP上都有关闭小额双免的功能。比如,在招商银行手机银行上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后,点击“其他支付”—“ ATM/POS设置”中最后一项“小额免密操作”即可关闭该功能。

此外,持卡人也可以在部分发卡行APP上调低小额免密功能的交易限额。如果持卡人觉得小额双免功能便利,还可以再次向发卡银行申请,重新开通小额双免功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