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举办“问海讲堂进校园”活动

核心提示: 本次活动的举办,开辟了中小学海洋科普教育的新途径,为海洋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新典范,也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饱含殷切期望。

市南区提出“以海育人”区域教育主张,坚持立德树人方向,全力培养学生海洋意识、海洋观念、海洋知识和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素质教育实践,成立海洋教育联盟,努力培养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时代英才。3月21日,市南区2019年春季海洋科学实践项目在青岛市实验小学正式启动。“以海育人”研学讲堂第一讲在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开讲。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活动期间,围绕“趣味故事简话海洋,学生乐享科普大餐”这一主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永江做了题为《海洋鱼类的故事》的科普报告,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科普小实验。青岛市实验小学近300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活动,有千余名学生通过校内转播系统收看了活动,并另有千余名学生通过“青岛蓝睛”直播收看了节目。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梁景萱在致辞中表示,孩子是创新的未来,科学事业的发展要从儿童抓起。随着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愈加重视对未来的科技事业人才的培养,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于一体的STEM课程建设,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科学方法的培养、科学精神的浇灌,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把海洋教育提升为全域性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呼应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教育思想,整体提升海洋教育的品质和格局。此次活动也是基于市南区“以海育人”的教育思想,将STEM课程理念融入海洋教育,加快推进海洋科学知识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为我国的海洋强国事业培养更多新生力量。梁校长还表示,希望能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有更多合作,通过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

9_副本.jpg

10_副本.jpg

科普报告中,徐永江根据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个人研究和工作经历,深入浅出,把海洋科学的重大命题阐述得通俗易懂,又趣味盎然。牙鲆、半滑舌鳎、圆斑星鲽、多宝鱼,各式各样鱼类的特征习性在徐永江口中娓娓道来,一幅幅生动的科技图景徐徐展开,既有海洋生物的介绍科普,又有海洋环境保护的深入体悟,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心驰神往。

11_副本.jpg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随后,徐永江还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个解剖鱼类的科学小实验,通过实验,带领大家认识了鱼类的种群形态学特征及内部身体机构。同学们满怀好奇,认真观看学习了鱼的解剖实验。来自实验小学的一年级2班的孙若诗同学高兴地说,“今天的课非常有意思,老师不仅给我们讲了鱼的特征,还带我们做了一个解剖实验观察鱼肚子里面有什么,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鱼’。我长大后也想成为鱼类学家,去研究鱼类!”

14_副本.jpg

15_副本.jpg

在接受采访时,徐永江反复强调要重视中小学阶段的科学教育,“儿童的可塑造性特别强,要利用这个阶段帮助他们建立理解科学、理解科学家的知识基础,帮助他们培养终身受益的科学素养”。他还表示,“科普是科学家的责任,要把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和最新的科学进展及时告诉大众。以前,大部分人对于科普没有足够重视,现在有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这个大平台的带动和支持,相信会有更多的科学家加入科普的队伍,公众接触科学知识的渠道也将更畅通!”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表示,作为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同时,一直努力站在创新和科普的连接点上,全面推动海洋科普工作。“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帮助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树立基本的科学素养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我们着眼于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带着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翅膀的美好畅想,面向青少年举办了‘问海讲堂进校园’系列特色海洋科普活动,通过汇聚世界优秀科学家走进中小学,丰富了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于一体的STEM课程,形成寓教于乐、开放交流的平台,促进海洋生物、地球物理、海洋化学等跨学科学习与交流,最大程度上体现了海洋科学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融合性和应用性,推动了科学技术和文化的整合,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跨境结合。” 王宁说。

本次活动的举办,开辟了中小学海洋科普教育的新途径,为海洋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新典范,也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继续创新海洋科普活动形式,打造适合青少年的海洋科普优势品牌,将海洋科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学体系建设中,携手中小学打造海洋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给学生更多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高其认识自然、走进世界、树立目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新一代海洋强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