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大陨石爆炸了,可惜没人看见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了一场白令海上空的爆炸事件,能量相当于十颗原子弹,是本世纪继6年前俄罗斯车列亚宾斯克陨石爆炸事件后第二剧烈的大火球,也是近代史上继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后第三大冲击事件。

而且说炸就炸了,也没跟谁打个招呼。

这颗陨石长约10米,重达1500多吨,于当地时间中午12点左右坠入地球大气层,在俄罗斯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上爆炸惹。它以每小时7.2万英里的速度行进,在距离地面不到16英里的地方爆炸成一个火球,其冲击能量约为173千吨TNT。

一些军事和民用仪器立即发现了爆炸,世界各地的一些监测站也实时测量其影响,这些数据有多种形式,包括次声以及红外和可见光的电磁辐射。

尽管表现出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但这种大爆炸美个世纪只发生了两三次。虽然这个事件最近只是新闻报道(NASA在一个多星期前将流星事件的数据公开),但这并不意味着科学界一直没有意识到。NASA行星官员林德利·约翰逊解释说,一些传感器旨在寻找核爆炸的迹象,以帮助执行国际条约。“这种规模的爆炸通常不会错过,”他说。

如果爆炸发生在陆地上,或者更糟糕的,在人口稠密的地区附近,就会造成更大的关注,但相反,NASA的观测计划中的近地天体项目负责人Kelly Fast说:“它位于白令海上方,相当远的北方,并且它没有像车里雅宾斯克这样的高能见度。”这不是人类目击者会遇到的事情。

行星防御非营利组织B612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前NASA宇航员卢杰(Ed Lu)对于流星在一个人口稠密的地区降落可能产生的影响判断不明,但他说我们最好的参考是车里雅宾斯克。那颗流星有点大(大约20米),尽管它掠过车里雅宾斯克市并且距离数十英里远,但却破坏了成千上万的窗户甚至导致几座建筑物倒塌,估计有1500人需要接受治疗。

“导致大爆炸的陨石不一定非常大,”卢杰说。直径只有几米的东西仍然能够以落在广岛上的核弹的能量的10倍爆炸。

当然,这一事件强调了对近地天体可能会破坏地面社区的担忧。

“这提醒人们,太阳系确实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卢杰说。虽然绝大多数小行星撞击都太小而无法担心,但总会有这样的事件威胁到我们的安全。就像这块岩石一样,它们可以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降临,早在去年12月,没有人知道这个物体直接朝地球表面袭来。“你必须先找到它们之后才能真正对它们做些什么,”Kelly说。NASA和其他机构正在投入更多的资源来帮助我们追踪这些物体,但这种努力是有限的。“这个目标远远小于我们通常要求的目标,”约翰逊说道,他还补充说,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专注于识别和跟踪超过140米的物体。这些对我们来说显然比白令海流星更危险,但像车里雅宾斯克这样的事件提醒我们,这些小一点的也不能忽视。

卢杰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说,我们确实需要绘制太阳系中物体的轨迹,所以我们可以 - 提前几十年,而不是几周或几小时 - 就知道这些事情,这是我们长期以来的目标,仍然是我们现在的目标。我们不能永远靠运气活下来。”

本文译自 popsci,由译者 HW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