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2019,何处安放我的"投资需求"?!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更新时间:2019-03-22 09:59  

近几年,岛城各个购房群体之间的力量比拼日益加剧,二胎放开后改善群体迅速崛起,大有与刚需掰腕较劲的趋势。而还有一个群体,虽谈不上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但也长期占有一席之地,这就是投资群体。

如今岛城楼市进入稳定期,无论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成交量都是稳中有降,不少刚需及改善都开始持币观望,而投资需求似乎也被“人人喊打”地挤出了市场,很少被提及。但不可否认地是所谓不动产,天然地就具备其保值、升值的属性,也正因如此,房产也很难摆脱其天然就受投资客们的青睐。

调控大势之下,楼市投资置业者真的就消失了么,他们又有什么新的计划和打算呢?投资需求在何处安放?日前,记者联系采访到几位有多年经验的房产投资客,和他们一起聊聊楼市近况。

1

故事一:

8个月时间买了1套公寓和1套商铺 房产投资未必只看住宅

受访人:武先生,房屋投资经验13年。

我在2006年左右因投资需求购买了第一套投资房,开始了我的房产投资旅程。在2018年以前,我先后共投资买过7套房子,市南、市北、黄岛、高新区都买过,但从没买过商业属性的房源。这些投资的房源基本都在5-7年内就卖掉了,目前手上还留下2套。

2018年开始,无论是楼市调控大背景还是市场表现,我都觉得靠购买住宅升值再卖掉,这种方式很难盈利了,或者说投资回报周期变得很长,于是就没有盲目投资。最后,在2018年考察了一年市场后,我觉得投资房地产未必只有买卖,租金也是很稳定的回报方式,身边朋友就有“一铺养三代”的成功案例,也有考短租公寓年入10万的案例后,我把目标放在不限购的公寓和商铺上。

从2018年8月份开始,我用了8个月时间,在黄岛区和李沧区分别购买了一套公寓和一套商铺。目前商铺已经成功出租了,公寓还在室内装修,未来有挂靠短租平台的计划。

根据小编查阅数据,据克而瑞统计显示,3月份前两周青岛公寓市场暂无新增供应,但成交面积已经达到2.21万平方米,这个数字接近2月份全月成交面积。商铺方面,从2019元旦至今青岛市场供应套数为1307套,成交商铺套数则为1450套。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相比青岛新建住宅产品市场的骤然降温,更能对应房产投资需求的商业类房产,当下保持了不错的温度。

2

故事二:

2019和楼市说再见 卖了房子转投炒股和创业

受访人:金女士,房屋投资经验9年。

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我投资过5套房,其中有一套是公寓,也真切地到了房产投资带来的资产升值。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无论是青岛本地还是其他城市,个人感觉房地产的红利期已经很过去了,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房价进入了稳定期,房产投资未来的回报值不仅少而且耗时长,买新房的话要取证五年才能上市销售。

去年12月,我卖掉了原胶南区域一套住宅,总价比预期低了30万。利用这笔卖房收益,这段时间我开始转投股市。

另外,还是要感谢当年投资的这套公寓吧,卖掉黄岛这套住宅的收益,除了投资股市,我打算从中拿出部分资金装修这套公寓,用于自己创业,开个小型设计公司,因为不需要房租支出,这份创业压力并没有很大。

故事三:

开始关注其他城市的房子 或将开始计划海外置业

受访人:杨先生,房产投资经验17年

3

由受访者提供的在广东考察房产实拍图

当下从我个人而言,因为被限购了,短期内不会在青岛本地置业了。我个人感觉,从市场行情来看,短期内青岛房价可能会处在一个相当稳定的状态,如果自住需求可以入手,但投资需求,已经不合适再在本地购买了。

这些年,房产投资让我收获颇丰。确定不会继续在本地投资房产后,我想选择到其他城市或者海外置业。目前正在考察期,与青岛毗邻的海阳,粤港澳大湾区的东莞、惠州,以及东南亚,欧洲的西班牙我都去考察过,感觉这次出手周期会长一些,毕竟投资需求不像是自住需求,没有那么刚需。

我个人认为,在当下房地产的调控大势中,投资需求出手更要谨慎,买精而不是买多,尤其是对其他城市,新概念新片区都要谨慎,选择城市能预知或能看到的核心地段,对于异地投资来说,可能更稳妥一些。

业内提醒:

“投资需谨慎”会让耳朵长茧但不会让钱包掏空

业内人士受访坦言,近年来房地产一直深受投资者的喜爱,但随着楼市调控的升级,不少投资者开始转战其他行业,或者离开一二线城市楼市。无论进行哪种投资,都应切记“投资需谨慎”,这句话可能早已让很多投资者听到“耳朵长茧”,但谨记这句话一定不会让“钱包掏空”。

单就房地产市场投资行为而言,商铺、公寓或者办公房源本身就系商业属性,与投资需求有更好的匹配度,但这类房源这存在转手难、租金回报周期长等问题,置业者出手前应仔细了解。而对于外地置业和海外置业,则需要更长的考察期,确保对意向房源及其各方面要素都充分了解后,再出手才相对保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