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免罚清单凸显法治本意

核心提示: 有规则,有标准,有培训,这样的执法必然让企业有别样的感受。

商家着急开门营业,在营业执照许可的日期前一天开张,罚!十几位农民工一起请了厨师搭伙做饭,罚!糖炒栗子自称“沪上最佳”,罚!……法治社会,规则林立。在以往的行政执法过程中,类似的例子并不鲜见。大量中小企业因此战战兢兢,生怕一个不慎就被处以行政处罚,甚至记入失信名单。但是在上海,今后再出现类似的例子,更多的则是下不为例。

这得益于我国营商环境的优化,得益于上海的敢为人先。

3月18日上午,上海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就近期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对市场主体的34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涉及工商、质量技监、食品安全、消防等多个行政执法领域。这也是全国首份省级跨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而中小企业又是我国就业的主渠道。因此,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是要解决好市场准入问题,更需要解决好市场准入之后的生存问题,创造良好的市场主体生存环境,延长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扩大、巩固就业岗位。

或许有人担心,免予处罚不是“不作为”?如此一来,是不是不再严格执法,纵容了企业的违法行为,从而危及到社会稳定呢?其实不必担心。《免罚清单》充分体现了审慎原则,比如对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4项免罚事项明确要求仅首次作出该违法行为、及时改正,而且未造成后果,方可不予处罚。事实上,这是更加精准地依法办事,也凸显了法治的本意。据介绍,上海方面对近20部单行法规相关规定进行提炼,更加精细地划分违法行为,才形成了这份《免罚清单》。

目前,各地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减负,但是如果不能标准先行,企业和群众就没有一个参照,就会觉得执法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上海《免罚清单》的意义就在于规则先行。

《免罚清单》界定了行政执法中的具体操作细节,让全市各个区、各个执法部门,有了统一的执法标准,达到适法统一的目的。三家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监督检查,确保清单内容能得到统一执行。

如此一来,有规则,有标准,有培训,这样的执法必然让企业有别样的感受。而上海将来还可能根据情况适时推出2.0、3.0版清单,也就是说,执法过程中也不能保证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有问题不要紧,可以随时改正随时调整,进而升级操作规范,从而在更大的范围内帮助企业降低守法成本。

有人先行一步,有人就必须快马加鞭。改革等不起、慢不得,各地优化营商环境,都要有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上海这一全国首份省级跨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可谓具有样本意义。(丁慎毅)

跟帖

促进精准执法

执法监管的目的不能为罚而罚,不能一味从严,不能忽略轻微情节以及对应的轻罚免罚程序。针对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是一种法律义务,符合责罚一致的原则。有了“免罚清单”,该免罚就得免罚,可以有效解决执法者不愿免罚、不会免罚、不敢免罚的问题,有效破除“罚款经济”,消除免罚可能导致渎职的忧虑,促进精准执法。很多创业者尤其是初期创业者因为种种原因偶尔发生轻微违法行为,主观恶性不大,没有造成什么危害后果,如果受到处罚,不仅会增加负担,也会影响创业信心,甚至会打乱创业节奏。监管部门不处罚,用责令改正、限期登记、警告教育等手段,也能规范经营行为,修复或维护社会关系。如此,既有利于经营者理解和接受,有利于鼓励创业和营商,也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能够起到更好的执法效果。河北 李英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