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扶贫系统制定“攻山头、稳阵地”任务书

近日,市扶贫协作办召开全市扶贫系统“攻山头、稳阵地”动员会议。全市扶贫系统将发起巩固成果、提升品质和创新突破三场硬战,攻克“问题整改清零”“居家环境脱贫”两大山头。其中,把第二季度作为“问题整改季”,确保所发现问题上半年全部“清零”,并在8月底前攻下“居家环境脱贫”山头。

打好巩固成果的硬仗。精准施策,深化“一户一案”精准扶贫,对全劳力、弱劳力、失能群体,分别采取产业就业、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措施整体推进;动态识别、即返立扶,完善“大数据”动态管理信息平台,确保贫困人口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返贫人口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打好提升品质硬仗。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组织作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立一批扶贫驿站、幸福家院,开发一批扶贫公益岗位,发动邻帮邻、穷帮穷,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贫困群体实施助残、助医、助洁、助餐;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对积极劳动、孝亲敬友、遵规守纪的“加分”,对不孝敬老人、不团结邻里、不守村规民约的“减分”,提振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的精气神。

打好创新突破硬仗。围绕实现“零返贫”,探索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围绕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支持等问题,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适当解决边缘人口急需的现实问题等。

同时,全市扶贫系统将实施“问题清零”行动,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抓好自查;针对省审计调查、省市两级年终考核和一线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把第二季度作为“问题整改季”,确保所发现的问题上半年全部“清零”,全部整改见底到位,建立起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实施贫困户“居家环境脱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脏乱差缺的问题,使贫困户家居环境达到“三净四无五有”标准,确保到8月底前攻下山头。

(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