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家电下乡又起风 国美欲借风飞翔

核心提示: 抓住“家电下乡”新机遇 走国美特色零售之路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按经营地统计,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25637亿元,增长8.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5350亿元,增长10.1%,增长幅度要高于城镇。

数据中反映的农村消费市场的增长尤其值得关注, 我国城乡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大、空间大。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对消费的描述有了新的提法,即“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

目前,国美在一二线城市会继续布局线上线下融合的大型综合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家·生活”整体解决方案;在三四线及以下市场,加速渠道下沉,2019年预计新开1000家县域店。通过渠道下沉的深入,把更多绿色、智能家电引入三四线市场,从而更好地满足三至六线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

此前,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共同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涉及家电领域要支持绿色、智能家电销售,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等内容。市场认为,这份方案的出炉,意味着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正式启动。

来自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目前其智能彩电销售占比已达95%,冰箱和洗衣机一、二级能效商品占比也已超过95%。此外,国美与百度、科大讯飞合作研发的GOMEPOD智能音箱、MAXREAL智能电视、国美云米450L冰箱(21FACE)等系列智能新品已经全面上线。并通过国美智能APP实现多情景模式及设备联动,实现“国美智能全屋解决方案”。随着5G时代的到来,“国美智能全屋解决方案”的推动和完善也将进入加速期。

业内人士表示,十部委联合发文力促消费,增强了家电消费市场的信心。若此次也有类似的家电补贴政策在全国推广,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预计就可以增加1.5亿台高效节能智能家电的销售,拉动消费约7000亿元。

农村消费市场对高质量产品的消费需求是零售行业发展新的契机,深耕家电零售行业33年的国美,正在打造具有国美特色的新零售模式,这一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把线下互联网化,形成线上、线下、社交(美店)三端合一,并通过国美APP、实体门店以及社交电商——美店的三端合一,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以自营商品能力和自营服务能力,构建零售新生态,在新一轮家电消费市场爆发的窗口,抓住机遇,打造国美特色的零售之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