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孩子挑食怎么办?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和小孩子相处很不容易,而且需要很多耐心,尤其是让他们吃东西的时候。当他们确实不想吃东西的时候,你会感到很为难。一方面,你想让他们汲取成长所需和保持健康的所有营养,另一方面,他们不饿的时候你又不想逼他们把食物咽下去。事实上,经常让孩子吃很多东西很容易让他们长胖,这肯定也不是你想要的结果。以下做法是你要避免的:

·在两餐之间让孩子吃含糖零食

·吃饭前允许孩子喝很多果汁或者汽水

·把食物当成奖励手段或者讨价还价的筹码

·在食物和情绪之间建立联系

·孩子发脾气,却不予以惩罚

这些做法对于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很有害的,而且孩子很有可能会只喜欢吃垃圾食品。如果你想培养一些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少挑食,请往下看。

1. 坚定的劝止像发脾气这类的攻击性行为 

父母要劝阻孩子发脾气并制止情绪化的饮食,同时也要显示出自己权威的力量。保持冷静的举止,说话时用较高的声调,再施加适当的惩罚——比如,陪孩子到他的房间,把电视关了,手机关了,也不让他玩电脑——这样做很有用。孩子经常会爆发出强烈的情绪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父母不要空有威胁,也不要和孩子争辩,但也不要放任他们生气继而开始摔东西,大哭大闹。一旦孩子开始耍脾气就陪他们到自己的房间,将这种情绪消灭于萌芽之中。

2.安排一个紧凑的饮食时间表 

这张时间表里要安排进一日三餐,还有几次小零食,这样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了。要确保你和孩子都了解全家吃饭的时间。孩子们可能会在两餐之间打闹玩耍,在固定的餐点之前不要给他们任何吃的东西。这样等他们真的饿了,就会吃掉你给他们的任何东西。当孩子们想快点吃东西的时候,让他们少挑食就很容易了。

3. 大家都吃一样的食物 

如果你不用照看婴幼儿,就没有必要给孩子安排特殊的饮食。做好饭后,全家人一起坐着享用——人人平等,绝无特例。要是零食,就不要买汽水,做点奶昔或者有新鲜水果的雪泥吧。你还可以用不同的调味品给那些没什么味道的食物调味,或者掩盖住那些孩子不喜欢的味道,但要确保,如果孩子们不想吃你做的饭,他们不会打开冰箱想吃什么就能吃着什么。

4. 经常变换食物花样 

如果你的孩子有很喜欢吃的食物,而且很难适应新食物,这也就意味着某些食物在饭桌上出现的频率要高于其他食物。千万不要让孩子习惯吃某种食物或者某一餐——每天都准备不同的饭菜,然后将一周的饭菜循环进行。星期一可以吃土豆泥,沙拉和炸鸡,但是这周结束前就不要再做这些了,尽量不要在下周一准备这些食物,这样孩子就不会陷入一个模式中。一周可以给孩子几次机会,让他们在事先决定的两到三种早餐或晚餐中做出选择,这样他们就有一些回旋的余地了。

5. 每一餐都准备大量蔬菜 

挑食孩子的问题在于他们对食物有多种选择,他们的选择余地很大就可以跟你讨价还价甚至争辩。而且,很多父母一点都不坚定,他们要么就向孩子的要求妥协,更有甚者,把孩子当成个大人与其争吵,这可真够槽糕的。要想避免这种情况,你可以以6/4的比例在每个盘子上准备蔬菜和其他的食物,保持冷静,并且将这一做法坚持到底。孩子要么吃桌上的饭,要么就饿着肚子直到下一顿饭准备好。你要相信,一个严厉但公正的家长形象以及饿的咕咕叫的肚子会很快消除一个人对某些食物的毫无道理的厌恶感。

6. 孩子要尝试着吃每样食物,哪怕只是一小口 

即使看见你吃了,孩子也非常不愿意吃新的食物。让他们适应一种新口味大概要尝试10次以上,所以慢慢来,一点点接近目标。我的祖母为了让我吃新食物有一个绝佳的办方:她解释说,单单看到和闻到食物会给人一种异样的感觉,所以在我尝试吃那么一两口的时候,我要闭着眼睛,用左手捂住自己的鼻子。这样一来,你根本就尝不出什么味道。一旦你意识到这个食物也不是那么糟,你就会睁着眼睛吃的更多。以后再多吃几次这种食物时,孩子就会慢慢习惯这个味道。

7. 准备各种水果和坚果充当零食 

通常,不要在两餐之间提供丰富的零食以影响孩子的食欲。但是一些小零食,比如说一个苹果和一把核桃,几个橙子和一些杏仁却能在将总卡路里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的同时,为孩子补充碳水化合物,各种各样的维生素和有益的脂肪。从这些零食中,他们能为自己不停活动的身体补充能量,但仍留着空肚子吃午饭。只要确保没有含糖零食,而且你自己也要吃同样健康的零食——让孩子少挑食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们选择:要么就吃水果和坚果,要么就等着吃下顿饭,没有讨价还价。

8. 在家庭大餐中加进各种食物 

如果孩子确实不愿意吃某些食物——通常是胡萝卜,大蒜,花椰菜和芹菜——你可以把这些菜切成小块然后把它们做到一道更复杂的菜里或者用它们做一道可以配得上主菜的果泥。如果餐桌上有几种可供选择的食物也不错——每种菜的分量不多,孩子们可以自己拣菜,分量他们自己觉得合适就好。

9. 让孩子在厨房里帮忙 

让孩子觉得他是家庭成员之一而不是一个小独裁者是很重要的。孩子必须知道你在厨房里忙活并不是为了讨他们欢心或者为了满足他们的奇思怪想,而是希望他们也有所帮助。这样做有以下几个好处——它能提高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帮忙帮到精疲力竭,饥肠辘辘,对烹饪过程有所了解,这样他们就会更愿意尝试新事物。

10. 培养好的晚餐餐桌礼仪 

坐的时候背挺直,胳膊肘不要放在桌子上,嘴里有食物时不要开口说话,正确使用刀和叉,礼貌的向别人要某样东西,等大家都就坐后再开始用餐,吃饭时细嚼慢咽,饭后刷牙——这些都是可以将吃饭变成一桩仪式的好规矩。简单的规矩已经不再适用于日常生活了,全家人坐在餐桌旁时气氛会更正式一些。这样,孩子们的行为就会认真严肃起来。

11. 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孩子会以你为榜样并试图模仿你所做的一切。让他们吃你自己都不喜欢吃的东西,或者你自己吃甜甜圈却让他们吃苹果都是不公平的。如果你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要多吃蔬菜,用水果代替零食,平时只喝水,茶和牛奶。

遵循这些提示,你的孩子就不会那么挑食,而且很快会在餐桌上变得规矩起来。诀窍就在于,要始终如一的贯彻这些做法,保持耐心,最重要的要坚定果断,豪不犹豫的执行。

译者:echo326 

作者:IVAN DIMITRIJEVIC

原文:How To Make Your Kids Less Picky And Eat Everything

来源:lifehack.or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