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护照签证真伪"一眼明",青岛机场出入境验放27秒完成

核心提示: 作为“国门卫士”,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效率,确保通关速度。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杜慧,凭着对边检事业的热忱和独有的亲和力,创新边检勤务模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被公安部选拔为服务定式演示者,拍摄的服务规范图片被全国边检机关当做范本学习。

杜慧正在办理外籍人员通关。汤臻 摄

开放,是青岛的特色和优势。在这座城市里,许多干部职工奋战在开放第一线,用自己踏实创新的工作,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今起本报开设《青岛故事·开放第一线》栏目,走近开放第一线的干部职工,记录他们如何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笔,绘就国际大都市美好蓝图。

作为“国门卫士”,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效率,确保通关速度。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教导员杜慧,凭着对边检事业的热忱和独有的亲和力,创新边检勤务模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被公安部选拔为服务定式演示者,拍摄的服务规范图片被全国边检机关当做范本学习。

出入境验放27秒完成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境窗口。 “近年来,随着青岛知名度的不断上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来青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出境游玩、工作的市民也不断增多。 ”杜慧告诉记者,去年全年,该边检口岸办理的出入境客流突破了395万人次。

为确保通关效率,青岛机场边检站在国内较早启用出境自助通道。在人工柜台办理,检查员检查护照、签证等信息只需三十几秒。接过护照、翻开,杜慧抬头看看旅客,查验照片,然后将资料页放入机器,在电脑上核对签证内容、盖章、递护照、放行,一串动作熟练流畅。记者在旁边掐了一下表,27秒。“这不算快,按要求验放一位旅客不能超过45秒,不过一般都控制在30秒左右。 ”杜慧告诉记者。

推出人性化便民措施

青岛机场边检站担负着青岛至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国际航线边防检查任务,业务量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由于国际航线猛增,夜间航班逐渐增多,检查员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如遇航班晚点,杜慧和战友们就要熬通宵。 “通常情况下,检查员作业到凌晨1时许,回到住处睡不到两小时,就要起来为凌晨4时许的航班服务。 ”杜慧告诉记者,无论多么繁忙,工作标准丝毫不能降。杜慧先后创新了“十厘米服务法”“迟到免排与紧急救助通道”“差异化服务法”“三帮一优先服务”“三情服务定式”“无缝隙服务法”等数十项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深受服务对象欢迎。

护照签证一眼辨真伪

日常工作中,杜慧善于总结、摸索,刻苦练就了“火眼金睛”,练出“一口清”“一眼明”的绝技,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地区)的护照签证,一眼能辨出真伪;50多种证件防伪技术,一口能道出特点。

由于在服务中的优秀表现,她被公安部选拔为“服务定式”演示者,参加了《提高服务水平示范片》及《服务规范》插图照片的拍摄,后下发全国边检机关推广。她先后参与执行了奥帆赛、西太平洋海军论坛、APEC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100余次重大活动边防检查任务,树立了中国边防警察的良好形象。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荣立公安部个人二等功1次,荣获全省边检机关 “十大巾帼建功标兵”“齐鲁海疆好卫士”及全省“十大边防卫士”等荣誉称号。不久前,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