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发布教育十大行动计划 增加普高学位等在列

核心提示: 3月12日,《青岛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实施基础教育 “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公布。

山东省教育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基础教育“十大行动计划”的意见》。 3月12日,《青岛市教育局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实施基础教育 “十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根据方案,到 2022年,青岛基础教育短板逐步补齐,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普及,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等,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健全有效。到 2035年,教育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素质教育高度发展,基础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教育体系。

按照方案计划,青岛将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方面实施《青岛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0年,中小学校在线学习及移动办公校园网络基础建设达标率达到98%。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基础教育课程和教育内容现代化。加强实验教学,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定期对学校实验课开设情况进行抽查,定期对教师、学生进行实验操作抽查,组织实验操作竞赛活动。

在改进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将深化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制度改革。从2020年开始,全面落实《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丰富学生教育选择。更加关注初中学业后30%的学生发展状况。

加强劳动实践教育。到2022年,每个区(市)建立一所综合性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启用“青岛市中小学社会课堂网络平台”,在全市全面推广青岛市中小学社会课堂网络客户端。

在实施基础教育攻坚行动上,到2022年,建立全面普及、公益普惠、城乡均衡、开放多元、具有青岛特色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巩固在99%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80%以上,公办园不低于50%。

在高中教育方面,到2025年,构建起完善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阶段办学模式。改善现有普通高中学校特别是市区内学校办学条件,充分挖掘办学潜力,科学设定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规模。推动优质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名校办分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方式支持薄弱高中和新建高中提升办学质量。培育一批办学水平高、教育质量好、社会声誉佳的教育集团,带动全市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全市至少建立2个优质普通高中教育集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