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打造开发区最强大脑!大项目集聚 助力胶州湾西岸腾飞

核心提示: 2018年,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青岛后,胶州经济示范区胶州核心区锚定“上合元素”,已开工建设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其中上合组织特色小镇、中俄乌青岛国际创新科技园等都是百亿级大项目。

2018年,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青岛后,胶州经济示范区胶州核心区锚定“上合元素”,已开工建设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其中上合组织特色小镇、中俄乌青岛国际创新科技园等都是百亿级大项目。紧挨着示范区胶州核心区的胶州经济开发区、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幅蓄势腾飞的画卷徐徐拉开。

宽敞整洁的大道、川流不息的车辆、一排排现代化的物流园,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示范区已经规模展现,记者从空中俯瞰,之前荒芜的盐碱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了解到,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胶州核心区编制完成发展规划,开展了61.1平方公里核心区概念性规划。强化物流先导,启用了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着眼打造联动上合组织国家与东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先后开行中亚等5条国际班列,开通至乌鲁木齐等7条国内班列和胶黄小运转1条省内循环班列。

在胶州核心区内,中外运、京东等总投资437亿元的26个项目已经先后入驻,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高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项目已相继签约。 面向上合国家,稳步推进中启柬埔寨工业园、俄罗斯少先队工业园等重点海外园区建设,让上合示范区国际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扩大。

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是胶州湾大桥配套工程,该工程建设单位为青岛胶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代建单位为山东高速青岛公路公司。项目起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大道,终于胶州湾大桥大沽河航道桥西侧,主线长2.8公里,匝道桥长2.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桥梁荷载等级采用公路-I级。该项目自2017年初开工,按照合同约定,项目计划于2020年9月完工。

“紧密对接青岛发起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我们将科学规划、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力争让该项目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山东高速方面表示,项目建成后,胶州与青岛间增加一条便捷通道,胶州与青岛主城区距离缩短至20多公里、15分钟车程,将极大增强胶州湾大桥的辐射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另外,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配套工程——胶州湾高速营海口周边道路综合提升工程也将加快推进,12月底实现营旧路跨胶州湾高速大桥通车。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打造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新样板”主线,开展项目建设、产城融合、创新驱动、精准服务四大“攻坚战”,全速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胶州市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开发区力量、展现开发区担当。全速推进投资5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投资5亿美元的京东跨境电商及全球购分中心、投资12亿元的绿地(山东)全球智慧物流贸易运营中心、投资2亿美元的日本电产电机产业园等项目落户建设,助力胶州市擦亮高端制造名片,打造青岛高端产业重要集聚地。

在推动青岛大学胶州校区全面开工建设,青岛幼儿师范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基础上,推动青岛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初中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全面完善教育配套体系。推进中集建成全球最大的冷链研发制造中心、特锐德建成中国最大的箱变研发制造中心、创新建成北方地区最大的3C产品配套研发制造中心,推动少海汇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圈、东软全面提升国内载波通信隐形冠军领先优势,打造开发区“最强大脑”。记者 马丙政

专栏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