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5000损坏不赔,安能物流如此处理引争议

    更新时间:2019-03-12 09:20  

青网3月12日讯 通过快递、物流寄运东西,方便又快捷。可一旦发生货物损坏,理赔起来却很麻烦。最近,市南区的孙先生(化名)就因为寄快递遇到了麻烦事。

签收物品未验视 发现损坏维权难

近日,市民孙先生向青岛晚报反映,自己年前网购的民国红木柜子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多次沟通,安能物流都以货物已签收、外包装无明显破损等种种理由拒绝赔偿。

3

孙先生表示,柜子价值1万多元,快递寄达时,自己正在北京。考虑到快递员运送不易,让其将快递放在一楼网点后就直接付款。从北京回青岛后,他发现快递外包装有些歪斜,在邻居的见证下拆开包裹,发现红木柜子最重要的一处花板已经彻底断裂。

6

孙先生随后联系了送货站和安能物流客服,对方均以货物签收、外包装无破损等理由,拒绝理赔。并说这属于已签收货物不能理赔。孙先生要求对方出示自己签字的收货单,遭遇拒绝。

孙先生认为,发货时,安能物流对货品做的评估保价5010元,且保价远远低于货物本身价格,因此希望安能物流赔偿保价及运费180元,共计5190元。

记者随后联系了安能物流陆经理。陆经理说,她们已经找到了红木柜子的卖家进行确认,红木柜子仅价值200元。他们只能按照货物实际受损价值赔偿。

争议焦点:该不该按照保价金额赔付?

孙先生认为,保价是由安能物流的员工评估确定的金额,就应该按照保价赔偿。安能物流所说的200元连损坏的红木柜子的维修费用都不够。如果安能物流能够找人修复,可以不要赔偿。安能物流却认为,他们根本无法知道物品实际价值,但公司规定保价最低2000元,而过年期间快递繁多,所以提高了物品保价。

记者在安能物流官网看到,对于保价快递物流的理赔金额,安能物流的规定:理赔金额=保价/实际价值x受损价值。也就是说,当保价高于或等于实际价值时,按货物受损价值赔偿;当保价低于实际价值时,按货物保价和损失的比例赔偿。

孙先生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且双方并没有签署保价协议。安能物流也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自己,谈到要赔偿的事宜,只是一味的讲安能物流不负责货损。

相关链接:

2018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施行。

其中,第27条明确表示,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

然而,现实情况是,因保价引发的赔偿纠纷案件中,物流公司不愿意按照保额进行赔偿十分常见。记者在百度贴吧看到关于安能物流运输发生的货损投诉并不少见,但这些投诉的一个最大共同点就是处理起来难度极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