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消防支队河套中队白文龙:刻苦训练未“火”绸缪

担当作为

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然而对于每天都在为人民服务的消防员而言,这一天和往常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早晨5时30分,是中队统一出早操的时间,伴随着紧张的早操和接下来的内务整理,河套中队队长助理白文龙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消防

看望孤寡老人成为惯例

白文龙表示,平日里接下来的任务是按照一周训练计划按部就班训练,当天和往常不同的是多了一个夏季防火部署会议,虽然春天的脚步才刚刚走近,但是夏季防火工作已经提上日程,中队要做到未“火”绸缪。会议结束后,白文龙和队员们一同从中队出发了,当天有一项重要的雷锋日活动——看望孤寡老人。每年雷锋日,中队都会派部分队员走进困难户、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打扫卫生、送去生活用品,年年如此已经成为惯例。白文龙表示,每当队员们到来,老人们都热情地招呼他们进门,生活中的开心事、烦心事都会和队员们说说,就像面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下单位”制订灭火预案

上午的雷锋日活动结束,下午就要像往常一样“下单位”了。中队所在的河套街道目前正高速发展,人员密集、企业工厂多,相应的消防隐患也会增多。这就需要队员们不定时地到高层建筑、地下场所、石油化工企业等重点单位进行摸排演练、培训指导。白文龙说:“我们‘下单位’不光是去勘察现场,同时也会现场演练,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去完每个单位之后会出一个演练总结,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订灭火预案和防火部署,这里面包括逃生路线、周边可用灭火设施的数量位置、根据不同风向消防车的停车位置等各种信息,以便日后突发火情可以及时有效地应对。”这次他们要去的是青岛福轮科技有限公司和天尧化工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像这样的单位摸排完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两家企业都摸排完之后,队员们回到中队进行负重跑,一下午的忙碌这才算结束。晚上7点,队员们雷打不动地观看《新闻联播》后,是重要的理论学习时间。“我们救援要科学施救,这就得对各种工具的性能、技术参数十分了解才行,有时还会观看救援视频,学习别人的救援经验和知识,不断增强我们的业务能力。”白文龙说。 

妻子支持让他放心工作

紧密的日程顺下来,白文龙忙碌的一天才算结束,像这样的循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一周他只有一天可以回到家中陪伴妻子孩子,其他时间都是在中队度过。每当白文龙周末回家,孩子都会站在门口扬着笑脸和他打招呼。“妻子撑起这个家确实很辛苦,但是她也理解我工作的特殊性,家里的事情都会打理好,不给我压力。孩子长这么大还没有给他开过一次家长会,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但是他很懂事,在幼儿园里会自豪地跟其他小朋友说:‘我的爸爸是消防员。’”谈起妻儿,白文龙脸上满是幸福与欣慰。

在职多年,白文龙荣立过三等功,还被评为岗位先锋、先进个人,这些荣誉都是他恪尽职守的成果。如今春天来临,进入火灾多发期,白文龙身上的重任又艰巨了几分。面对接下来严峻的防火形势,他会带领队员们做好日常训练和单位摸排,并加强防火、灭火知识宣传普及,为周边居民的安全居住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