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当好“店小二”全方位助力民企做强

民营经济占据青岛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为全市贡献了77%的城镇劳动就业、98%的市场主体,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

但不可否认的是,多年来民营经济一直是青岛的一块短板,最主要的体现就是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还不够高、民营大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规模还不够大。在《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青岛仅有5家入围,与南方经济强市相比差距明显。

把民营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青岛正在发起壮大民营经济的攻势。扫掉一批“明堡”,炸掉一批“暗堡”,聚焦提升企业家信心、提质增量、破解发展难题、建立服务保障体系的四大攻坚战已在全面展开。

提升企业家信心 营造最优环境

壮大民营经济,最首要的攻坚任务就是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目前,我市民营企业仍有不少经营困难和发展瓶颈,存在“有政策红利,但企业不知晓;有准入机会,但企业无法进入”等问题。

2月27日,全市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议上,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9个部门解读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参加人员不乏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等民营骨干企业代表。超过13万人次的积极参与,正反映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期待与信心。

作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重要的组织推动者,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亲”“清”的新型政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家暖心、安心,增强信心、决心,激励壮心、雄心,全力创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优城市。

加快培育龙头 呈现万马奔腾

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青岛民营经济在质量和规模上不突出,存在着龙头企业少、品牌效应不突出等问题。加快培育一批超百亿的民营龙头企业,提高民营经济的质量和数量是这场攻势的关键。

青岛迫切需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带头促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带头实施质量管理和品牌战略,形成民营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今年将大力开展民营企业“双招双引”,组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梯次精准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支持十户百亿级企业扩规模,打造“头狼”方阵,鼓励百户十亿级企业快发展,形成狼群局面,培育千户高成长企业夯基础,推动千帆竞发,促进万户有潜力企业增活力,呈现万马奔腾。”

找准“穴位” 解决痛点堵点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这就需要找准关键问题,持续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逐步解决痛点堵点。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碉堡”“山头”,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积极强化民企资金保障,配合金融监管系统启用“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完成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融资通”升级,开展银企对接大集活动,组织银行现场展示融资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面对面信贷服务。同时积极对接银行和相关机构推出无还本续贷、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及个性化创新融资产品。

强化服务保障 增强内生动力

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需要有“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完善民营经济服务保障,为这场攻势提供了支撑。

“我们将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提升组建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加快云平台升级改造,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企业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高善武表示。

减税降费同样对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壮大民营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民营企业办税痛点,市税务局以提供全流程“无负担”的减税体验为目标,集中火力狠抓服务工作落实。

市税务局局长冯光泽介绍,税务部门今年通过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自动获取纳税人享受优惠条件,提醒并自动生成减免税申报,努力实现减征政策自动叠加。例如,选择资金账簿印花税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无须进行任何操作,系统自动将原有减半政策与现有减征政策叠加,税收优惠自动享受。此外还通过比对纳税人减税条件和申报数据,对未及时享受优惠的纳税人进行系统提醒,努力实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