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爱吃盐味零食?别让口味偏好掉入你看不见的陷阱

核心提示: 山东曾实施了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评估结果显示,山东居民标准人日食盐摄入量为11.58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食盐摄入量为,每天每人6克。

最近,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专家们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上的最新调查,将各省(市)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列了出来。其中高危区域有山东,冠心病死亡人数第一,脑血管死亡人数第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期刊》上曾经发表一项报告,统计了20个省市在2009~2012年间的食盐及钠摄入量,最高的是河南,12克/天,盐摄入量整整超标一倍!广东省疾控中心指出,2010年调查监测发现,广东全省家庭人均盐摄入量为每日9.1克,是推荐量的1.5倍。

山东曾实施了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评估结果显示,山东居民标准人日食盐摄入量为11.58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食盐摄入量为,每天每人6克。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健康饮食五项原则:食物多样化、控盐、控油、限糖、限酒。摄入过多的盐会让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大部分地球人吃盐太多。平均而言,我们每天消耗的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5克/天)的两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推荐食盐摄入量为每天每人6克。你做到了吗?别让食物口味偏好在不知不觉中吞噬你的身体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因素

老年人爱吃咸菜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走访了多个家庭。在记者询问和走进的家庭中,没有一家在使用限盐的器皿。所有接受采访的家庭,他们都回答,知道食盐过量对身体不好,但真正在烹饪食物时就忘了,每天从不计算自己或家人食用了多少盐。食盐多少,只按自己和家人的口味偏好。

一位退休老人告诉记者,他一日三餐都要吃咸菜,自己患有高血压,每天服药。医生嘱咐他少吃咸的食物,他做不到。对此,记者询问了营养医生。营养医生说,她身边也有很多老人有吃咸菜的习惯,很难改。山东人口味重是出了名的。有句话形容鲁菜:咸乎乎、黏乎乎、黑乎乎,很多山东人家里餐桌上常年摆着一盘咸菜疙瘩。记者在青岛东部一家大型超市凉菜专柜询问营业员,她告诉记者,咸菜疙瘩卖得最好。

提醒 营养医生建议:从超市买回的咸菜切丝用冷水泡几个小时,把盐分泡掉。然后加点生抽调咸味,这样既满足了口感,又相对减少盐的摄入。

青年人爱吃盐味零食

一位年轻女孩研究生毕业后来到青岛一家银行工作。记者在她的居住房间看到,满桌子都是零食,拿起来细瞧,多数是麻辣香味的零食。每一袋零食营养标签上钠的含量都高得惊人,甚至有的每100克食物含钠近2000毫克。记者从开口的袋子里捏出一块尝尝,又咸又辣。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重口味的零食深受年轻人的喜欢,他们在深夜一边上网,一边大吃这种口感的零食。有很多年轻人上瘾,每天都得吃。

营养医生说,这种不好的习惯,年轻时看不出来它的损害。如果持续下去,日积月累对健康就埋有隐患。营养医生建议:选择生蔬菜、无盐坚果和新鲜水果作为正餐之间的零食。放弃高糖、高脂、高盐的食物。

我们的日常饮食不仅影响身体的抗感染能力,还关系到未来的健康状况,包括罹患肥胖症、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

很多中年人爱吃腌鱼腌肉。其实,3片熏咸肉就含有4.5克脂肪和大约270毫克钠。这些食物偶尔吃吃可以,如果成为一种偏好就危险了。

提醒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因素。这可以理解为,我们对于自己的健康程度有六成的决定权。而饮食习惯就是我们可以自行把握的一种生活方式。

向有食物偏好人群提个醒

如果你有食用咸味重的偏好要注意了,这是一个口味的陷阱,为了健康,要自拔出来。

我们不妨向有食物偏好的人群提出警醒。比如:1.在餐饮场所设立减少钠的摄入量的提示牌;2.在幼儿园、中小学的生活课堂上专门进行钠的摄入过多对身体危害的讲座,让减盐从儿童做起;3.在公共餐饮场所不再设置盐瓶;4.对生产含盐食品企业,在含盐食品的标示上要有明显警示,食盐过量有害健康;5.所有生产含盐食品,都要标出钠的含量;6.以举办各种活动的方式,倡导人们理念的转变,减少盐的摄入就是预防疾病。

提醒 减少盐摄入的技巧:1.做饭时少放盐,少用酱油、鱼露等含盐调味品;2.拒绝含盐量高的零食,选择新鲜的健康零食而不是加工食品;3.罐头或者脱水的蔬菜、坚果和水果也可以选择,但要选择不加盐和糖的产品;4.餐桌上不摆盐瓶子,避免就餐时再加盐。我们的味蕾可以很快适应清淡的食物,控盐可以让人享受更加丰富的味道;5.检查食物标签,挑选钠含量较低的产品。另外,控盐就是控钠。苏打水含钠,也不能替代白水大量饮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丽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