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智能化管理!我国第二座深海渔场"深蓝2号"即将开建

核心提示: 多年的翘首以盼后,产自本土的深远海三文鱼端上国人餐桌的时间终于要到了。 20多万尾三文鱼成功地在“深蓝1号”的照料下,扛过了九次台风及其他恶劣条件,安然度过了夏天和冬天两个重要的季节。

多年的翘首以盼后,产自本土的深远海三文鱼端上国人餐桌的时间终于要到了。 20多万尾三文鱼成功地在“深蓝1号”的照料下,扛过了九次台风及其他恶劣条件,安然度过了夏天和冬天两个重要的季节。 2018年首批投入“深蓝1号”全潜式智能网箱养殖的大西洋鲑、虹鳟等将在今年长成并登上全国百姓的餐桌。

2018年5月4日,我国第一个深远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在青岛建成交付,并于7月2日正式投入三文鱼苗,开启了我国深远海渔业养殖的新征程。比起因为冷冻而导致鱼肉缺乏弹性的进口三文鱼,“深蓝1号”养殖的三文鱼可以实现24小时至48小时内配送,肉质更鲜嫩,在市场上也将更有竞争力。“深蓝1号”成功后,升级版也将很快面世。 2019年我国将建造第二座深海渔场“深蓝2号”,容量扩3倍,无人值守智能化管理,能养三文鱼100万尾,产值可超3亿元。较之“深蓝1号”,“深蓝2号”网箱上方多出三角形绿色装置,工艺明显更为复杂。“深蓝2号”将是一个综合性网箱,可以独自完成智能补光、智能补气、智能投饵等功能,可实现无人值守,完全实现智能化管理。据悉,目前“深蓝2号”已完成设计阶段,将于今年开始建造,并于年底前完工。记者 王 伟

相关链接

“深蓝1号”是我国基于绿色理念研创的深远海养殖网箱,由武船集团北船重工青岛武船建造,是世界第一座全潜式大型深远海养殖网箱,也是我国首座用于深远海养殖的智能网箱。它利用夏季黄海“冷水团”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的先河。“深蓝1号”网箱周长180米,高38米,重约1400吨,有效养殖水深30米,直径60.44米,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网衣面积接近2个足球场大小,设计年养鱼产量1500t,可同时养殖三文鱼5万尾。

2018年6月,利用潜艇沉浮控制技术,结合挪威渔场的研制经验,融合黄海冷水团三文鱼养殖技术,武船集团在青岛成功地交付了世界首例全潜式养殖装备 “深蓝1号”,创建了我国独特的深远海全潜式三文鱼养殖模式,迈开了我国深海养殖的第一步。 “深蓝1号”的投入使用,是对我国传统海洋渔业养殖模式的一次颠覆,实现了从近岸浅海养殖向深远海离岸养殖发展,书写了我国深蓝渔业的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