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28家国企资产总额等三项均居全国同城市前三

核心提示: 发起国有企业改革攻势,青岛就是要从这些差距出发,打硬仗、攻山头、炸碉堡,着力解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

海湾集团南部董家口园区苯乙烯装置。(傅学军 摄)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更好激发青岛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截至去年底,全市28家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三。海信、青啤、双星等一批企业更是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看到成绩的同时,青岛也清醒认识到,与深圳、杭州等同类城市相比,自身在一些方面仍存在差距。发起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我市就是要从这些差距出发,打硬仗、攻山头、炸碉堡,着力解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

瞄准企业领导核心力

实施党建统领行动计划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建设是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但目前,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尚未完全消除。“为此,我们要实施党建统领行动计划,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解决企业文化上面临的问题,打赢市直企业领导核心力建设硬仗。”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说。

据介绍,我市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直企业党委参与企业法人治理的机制,把党委会前置研究机制引入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程序;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覆盖到哪里。

如何令这些落到实处?我市要攻下党建责任落实“山头”,通过完善压力传导机制,真正落实好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马卫刚介绍,一方面要优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述职评议测评方法,另一方面要将相关工作纳入企业经营业绩年度考核,与薪酬挂钩。

启动年度招商计划试点

破题市直企业集团层面混改

春节过后,市国资委就开始为今年要召开的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第一次会议忙碌地准备着。不同于以往,这次会议是我市今年启动混改招商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双招双引”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下一步我市国企改革的重点突破方向之一。会上,不仅要推介我市相关政策,也要发布招商企业名录。

混改是优化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海信、青啤等一批企业的发展有目共睹,是全市企业混改学习的典型。但随着国企改革走向纵深,我市亟需在混改上迈出更大的步子——扩大混改范围,加大混改力度,以“混”促“改”,令青岛市直企业换发更大活力。

立足现状,我市所有市直企业都将在不同层面尽快实施混改,通过招商引资或上市等方式,将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资本有机融合,减少国有独资企业数量。针对一直以来都有待破题的市直企业集团层面混改,要启动实施市直企业混改年度招商计划试点。“市国资委将开展‘央企省企名企本企’四大专项招商行动,引进优质资本、技术、管理,助推企业改革发展。”马卫刚说。

企业也已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体行动计划。国信就是其中之一。“我们要在集团权属企业股权多元化初见成效基础上,在‘引资本、优机制、调架构、促激励’等方面再接再厉。比如,我们要到京、沪、深等地对接30多家潜在投资者;加快启动集团产业和管理架构调整;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式,施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员工持股、岗位分红权、虚拟股权、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有序形成多层次中长期激励体系。”青岛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说。

与此同时,我市也要追上在国资科学监管方面的差距。如何更加有效监管,是我市当下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据了解,一方面我市要摸底尚未实行统一监管改革的市直部门所属企业,全面推进市直部门(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另一方面,要创新国资监管手段,建立市国资大数据平台,实时数据共享,优化企业监管业务流程。另外,还要研究制定市直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推动企业围绕主业发展。

以“百千万亿”为目标

攻下稳增提质“碉堡”

国有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但当下,我市市直企业所发挥的引领带动作用还不够强,转型升级步伐还有待进一步加快。在马卫刚看来,尤其在当下国内外形势都面临很多困难的环境下,市直企业更要加快向高质量发展。为此,我市正在研究制定“百千万亿”增长行动计划,分解工作重点,排出路线图、施工表。“今年全年,市直企业要确保利税突破八百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六千亿元、总资产突破两万亿元。”马卫刚介绍。

今年春节期间,当同行都放假停工时,双星的轮胎智能工厂却因排满的订单在高速运转着。依托工业4.0工厂,双星不仅产品质量和服务模式都较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实现了轮胎定制生产,成为近年来的行业黑马。作为传统橡胶轮胎产业的一员,双星是青岛市直企业转型提质的代表,且步伐越来越快。今年,在传统轮胎业务之外,双星还要将智能装备以及废旧轮胎绿色循环利用两个新兴业务板块做大。“一是要将与韩国现代合资的智能物流及机器人做起来,二是要‘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废旧轮胎循环利用项目,力争早日成为全球行业引领者和主导者。”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说。

企业稳质增效,离不开人才。有市直企业今年也要在人才上发起进攻。海湾集团就正在开展一项“百硕人才计划”,由企业拿出费用,组织符合条件的员工到MBA班进修。“我们的目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企业,按照这一目标,我们会推进实施各种人才计划。”海湾集团副总经理黄虎林说。

据马卫刚介绍,我市也将建立市直企业运营情况分析会制度,及时分析市直企业资产运营情况,预判经营风险,确保市直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通过产权交易市场,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引导国有资本、优质资源向先进行业和先进企业集中。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青岛市直企业必将完成华丽转身,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始终担当青岛经济发展中最坚实的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