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出道 青岛三十九中建有三座柔道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09 14:27  

青岛三十九中获评首批中国柔道协会特色学校。

青岛三十九中有徐殿平柔道馆,而且还不止一座。从2010年起,该校先后在三个校区建起了三座徐殿平柔道馆。这里成了学生们了解、学习柔道项目,开展柔道比赛活动的大本营,青岛三十九中还被评为首批中国柔道协会特色学校。这些年,不断有国内外大型柔道赛事落户青岛三十九中,一批在业界享有盛名的柔道名家站上三尺讲台,与在校生一同 “论道”。本月8日,两位日本教练山路贵斗、徳本泰寿给青岛三十九中的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柔道课程。

三座柔道馆都叫一个名

徐殿平是中国柔道名宿、青岛市柔道协会会长,青岛三十九中则是他的母校。 2010年,徐殿平个人出资装修了学校老校区的柔道馆。“我用自己的比赛奖金和从四处 ‘化缘’来的物资,将柔道馆的地板、垫子等设施都配全了,当时的柔道馆最多能同时容纳20余人上课。 ”后来,三十九中高中部和市北分校相继建起了以徐殿平的名字命名的柔道馆。

徐殿平透露,自己为新校区的柔道馆捐出了三样东西,“一是我带队参加奥运会比赛时所穿的中国代表团团服,以及队员在比赛中穿的柔道服,二是一些珍贵的奖牌奖章,最后,我还捐了一间图书室。 ”徐殿平坦言,自己一直是个很爱读书的人,他把多年来珍藏的将近两千册图书全都搬到了学校。 “现在这个图书室每周开放一天,学生们可以免费借阅。 ”

现如今,每周都会有来自青岛柔道馆的专业教练在青岛三十九中的三个校区,为学生们讲授柔道礼仪、传授柔道技术。据了解,初中部也就是老校区和市北分校每周有两节柔道课,而在新校区的高中部不仅一周有三天开设柔道课,另外还有丰富的柔道社团活动供学生们参加。 “从学生人身安全的角度考虑,我们的教练一开始都会从礼仪教起,之后再学习操练投技、擒技等动作。 ”徐殿平说。

柔道课程源自一次参观

青岛三十九中是一所有着辉煌历史的名校,曾经走出过唐国强、倪萍等文化名人,但在体育领域却鲜有杰出代表。从这里毕业的徐殿平一心想要为母校做些事情,改变这一状况。 “青岛三十九中与柔道之间的缘分始于一次参观,当时徐殿平邀请我参观了中日友好青岛柔道馆,这次经历深深触动了我。”青岛三十九中校长白刚勋回忆说,“我发现柔道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对于赛场礼仪的要求很高。练习柔道的同时可以对提高参与者的文化素养和文明修养,产生许多积极影响。 ”

在白刚勋看来,提高学生的运动素养必须要有载体,而且载体最好是运动项目。学生在进行柔道训练的过程中,既能健身强体又能掌握一项防身技能,还能养成尊重对手的习惯。传统项目中对手之间势同水火的气氛,在柔道项目上并不存在。它通过礼仪上的约束,让学生认识到对手也是需要被尊重的。除了柔道项目自身的种种优点,白刚勋还有更深层次的追求,“学校的发展就是用课程的眼光来看待社会资源、校内校外资源,青岛有这么优秀的柔道资源,我们一定要好好加以利用,不能让它白白浪费。 ”

大赛大咖进校园成常态

随着柔道馆的建立和柔道特色课程在学校的落地生根,不少相关赛事也纷纷走进了青岛三十九中。 2018年,全国道馆俱乐部柔道锦标赛、青岛国际学生柔道公开赛等大赛和柔道教育中国行等交流活动相继在该校举行,山下泰裕、柏崎克彦等世界柔道名宿还亲自到学校做演讲。本月8日,身为日本柔道联盟会长的山下泰裕委派两位日本教练山路贵斗、徳本泰寿在这里开班授课,他们从柔道的理念与技术层面给学生们带来了更深入的体验。

今年4月,第三届青岛武博大会即将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届时将会有柔道、跆拳道、空手道等多个项目的高手同台竞技。据介绍,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学生组比赛,这给了在校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此外,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预赛等六项重量级赛事将从今年7月起,陆续在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举行。 “借由这些大型活动,让我们的学生也参与其中,一显身手。尤其是新校区高中部的学生有机会现场观摩国际柔道高手的比赛,这一定会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柔道的兴趣。”白刚勋说。白刚勋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学校并不是以体育项目为主要课程的地方,“让学生参加比赛甚至拿奖并非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的目的,我们的目的还是育人。把国际柔道高手请来给学生上课,这会成为孩子们终生难忘的经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