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将闻“狮”吼声 青岛红狮递补进入职业赛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3-09 14:21  

完成纳新后,球队的备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王大伟 摄

下个周末,中乙联赛就将开战。本赛季,除了熟悉的青岛中能,球迷们还将在中乙赛场看到另外一支代表着青岛的球队——青岛红狮。这是一支不太一样的足球队,完全由外国人投资打造。这些年,青岛红狮在业余赛场已经踢出了名堂,但进军职业赛场还是头一回。对于俱乐部而言,这是一个阶段目标实现,也是一段全新征程的开始。未来,他们还想做到更多。

这支青岛球队拥有“洋血统”

位于青岛博物馆旁边的崂山足球公园是青岛众多的人工足球场地之一,这些日子,青岛红狮队正在这里为即将开始的中乙联赛做着紧张的备战。提起红狮足球队,熟悉岛城业余足坛的人可能都有所耳闻,这是一支完全由外国人打造的中国球队,从投资人到教练,都是欧洲人。

和大部分由一家企业投资支撑的中国足球队不同,青岛红狮是在三年前由多个投资人联合创办的,这一点与很多欧洲俱乐部的模式类似。曾经做过多年足球经纪人的荷兰人皮特·范·德波尔,是这家俱乐部的主席。

“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曾经感到很惊讶,一个人口基数如此庞大的国家,足球运动发展却比较落后。那时候,我还以为这里的人不喜欢足球,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的。这里的足球元素非常齐全,有设施先进的足球场地和大量热爱足球的人。青岛是一座足球城市,这里的人更加热爱这项运动。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职业足球经验的经理人,皮特在这个领域具备敏锐的眼光和思路,“世界上诸如英超这样的顶级联赛已经足够规范化,联赛中大部分俱乐部做着事无巨细的工作,在运营管理上可以提升的空间已经很小了。但在中国,足球还在发展的阶段,我相信这个领域至少有400%的提升空间。 ”

三年耕耘终于迈进职业序列

三年前,皮特和伙伴们决定在青岛建立一家足球俱乐部。“我们完全可以把欧洲职业足球的经验和做法带到中国来,按照我们认为最好的方式来运营俱乐部,按照我们的思路去发展,这就是我们在中国成立足球俱乐部的原因。 ”最开始,青岛红狮只是一支业余俱乐部,但他们的目标一直是职业赛场。两年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皮特就曾经明确表达了这一点。 “我们的短期目标是晋级到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然后争取再晋级到甲级联赛。当然在此期间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会根据具体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 ”

为了实现目标,三年以来红狮一直在做着努力。虽然他们当时还是一支业余球队,但已经按照职业俱乐部和职业队伍的模式来运营,球队在业余赛场的成绩也一直不错。只是,球队距离晋级中乙始终差了一步。

终于,这一步在今年跨过来了。因为中乙联赛本赛季从28支球队扩军到了32支球队,再加上一些队伍因为自身原因退出,上赛季在中国第四级别联赛中冠赛场表现不错的青岛红狮得以递补晋级,进军职业赛场。新赛季中乙联赛,将有青岛中能和青岛红狮两支球队参与,“岛城”德比又一次现身中乙赛场。对于青岛红狮来说,这算是一个意外之喜。皮特说,因为中国足协此前迟迟没有明确宣布,俱乐部只好忐忑地等待着最终结果,前不久才算有了结果。 “我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愿望,这给了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让我们看到在中国做足球事业的前景和希望。因为时间非常紧迫,我们面临的压力也很大,相关的注册、球员引进等工作直到最近才基本完成。 ”

八名新援加盟主帅即将到位

这个周末,青岛红狮就将开启新的征途。 3月10日下午,他们将在2019赛季中国足协杯首轮中客场挑战业余球队重庆劲浪。 3月16日,青岛红狮将迎来自己的首场职业比赛,他们在2019赛季中乙首轮对手是同省球队淄博蹴鞠。联赛第二轮,红狮将首次坐镇主场迎战宁夏火凤凰。

过去这段时间,红狮一直在进行球队阵容的补强工作。皮特介绍,新赛季球队的主教练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欧洲教练,“他的相关手续和签证还没有办理完毕,所以我暂时还不能透露太多。正常情况下,他将很快来到中国与球队会合。”在主帅到来之前,球队由助理教练罗宾临时带领,而青岛球迷非常熟悉的足坛名将朱慧谦将担任球队的守门员教练。

皮特还透露,球队已经用满了本次转会窗口期的5个无年龄限制引援名额和3个U21引援名额。 “前期试训了差不多80名球员,按照我们的球队状况和未来思路,最终有8名球员加盟红狮。其中,一人来自河北华夏幸福,一人来自淄博蹴鞠,此外还有来自黄海和中能两家同城俱乐部的球员,以及由我们梯队培养的年轻球员。 ”据悉,红狮一线队目前共注册了24名球员。除了8名新援之外,史汉军、王浩、张洋、葛盛祥、刘鹏等16名此前就在球队效力的球员依然在列。记者了解到,青岛红狮准备将主场放在承接过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幕式的莱西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并计划在莱西建设俱乐部基地。不过在今年6月之前,球队的主场比赛会临时放在即墨创智新区体育场举行。

皮特·范·德波尔

今年不求成绩放眼长远发展

由于递补进入中乙的时间较晚,青岛红狮备战新赛季的时间被大幅压缩,且几乎没有进行系统的冬训。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面对中乙联赛的信心。 “无论是球队还是俱乐部工作人员,大家都展现出了非常积极的状态。我们也知道,青岛红狮并不是中乙赛场上的强队,所以我们不会有太大压力。 ”皮特坦言,球队第一年进入职业赛场,站稳脚跟就是胜利。 “俱乐部不会给球队制定过高的目标,而是会让大家去享受这个比赛。当然,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踢好每一场比赛,争取更多胜利。这不仅是为了青岛红狮这个品牌,也是为了青岛这座城市的荣誉。 ”

在皮特的规划中,青岛红狮更看重的是长远规划。虽然他们是从业余球队起步的,但俱乐部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基础建设。据悉,目前青岛红狮除了征战职业赛场的一线队之外,还有U19、U17、U15、U14、U13五支体系完善的青训梯队。同时,俱乐部在少儿足球方面也经营得有声有色。皮特表示,他的心愿是将青岛红狮打造成一家拥有良好运转体系的职业俱乐部,“我们在运营和提高俱乐部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清楚一家俱乐部如何制定并实施它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无论是俱乐部建设还是球队打造,都要遵循职业规律。我们不会喊口号和盲目投入,我们会做一家财务健康、体系完善、运转流畅的俱乐部。”在皮特看来,中国足球市场拥有广阔的前景。 “外国人在中国运营一家足球俱乐部本身就很难,我们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学习、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市场。中国足球正在经历一个新时代,很荣幸我们能加入到中国足球发展的洪流中。 ”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大伟青岛红狮新赛季也将为足球城的荣誉而战。

0